孔明死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敢攻蜀?30年后,司马昭不小心说漏嘴

2020-07-30 09:59:38 作者: 孔明死后,司

自古中国就有一句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话到底是什么意思相信不用多说,此话指的就是了解对手,就能轻松取胜!不过空说还是很难理解,三国时期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故事,也正应证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一句话。诸葛亮身为蜀汉丞相,一心以匡扶汉室为己任!他一生与司马懿数次交锋,诸葛孔明都是明显占据优势,很显然斗智司马懿绝对干不过诸葛亮。

公元223年,刘备病逝于白帝城之后,蜀汉江山所有烂摊子全部由诸葛亮一人承担!终于在经过5年的时间沉淀之后,诸葛不仅成功消除了南蛮隐患,而且还成功招纳了无数优秀士兵!于是此时诸葛亮果断发起了第一次北伐。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北伐,诸葛亮可谓是准备工作做得是十分的到位!诸葛亮身为蜀汉丞相,早就听闻司马懿才能非凡,而且军事见闻一流,天下少有敌手,诸葛亮为了北伐早日完成,第一次北伐之前,他联合大弟子马谡,一起完成了一件心术战略。

到底是什么样的战略?或许对于熟悉诸葛亮北伐这段历史的朋友来说,绝对能够猜到。为了保证战事的胜利,诸葛亮采用马谡的离间之计,利用司马懿与曹真之间的间隙,一方面又利用一封造反之信,彻底让魏帝乱了分寸!为了保证万无一失,魏帝只能是先停用了司马懿的兵权!如此一来,诸葛亮北一次北伐就只是面对一个草包曹真。

第一次北伐诸葛亮胜利而归,不过最终以巴库失街亭而告终。公元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此次对手遇到了司马懿!此次北伐丞相用起了自己发明的高科技玩意“木牛流马”,蜀军以此运粮,进而很快包围祁山!司马懿果断率兵来救,不过此时派遣魏延、吴班等人,巧妙在卤城将司马懿打败,并且魏延还在此次军事行动之中斩获3千魏军首级,此次蜀军虽然占据优势,不过最终因为李严军粮迟迟不到而退军!

司马懿自从吃了亏之后,便深深认识到如果正面与诸葛亮交锋,自己的胜算几乎为零!公元234年,诸葛亮再次率兵来袭,此次司马懿仍然做曹魏主帅,不过此次面对诸葛亮的挑战,他根本不敢接战。说好听点,叫避而不战,说难听点叫,做缩减乌龟!后来,诸葛亮病重不幸死于五丈原军中,自此诸葛亮也就留下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遗憾!

从后面的历史发展来看,自公元234年诸葛亮死后,他的对手司马懿并未进攻过蜀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此前,遭到诸葛亮如此戏弄!特别是在诸葛亮死后,还被他的木偶吓得不轻!但为何,孔明死后,司马懿一直不率兵攻打蜀汉呢?对于这一点,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所疑问!公元263年,也就是蜀汉被司马昭收降过后,(诸葛亮死后大概30年),司马昭对刘禅说过这样一句话:“虽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司马昭此话,其实已经很明确告诉世人,在诸葛亮死后为什么司马懿没有急于攻蜀?“虽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即便有诸葛亮的辅佐,也不能长久!足以证明刘禅有多么的无能?可以说比起当初的袁绍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此一号人物,可能根本不足以上司马懿的黑名单!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