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康熙为什么说李光地才高狠毒,适合做台澎知县

2020-07-30 09:58:58 作者: 《康熙王朝》

收复台湾是康熙一生的几大功绩之一,康熙擒鳌拜、平三藩、收台湾、平噶尔丹,他是一位伟大的帝王,《康熙王朝》的人知道康熙的心腹魏东亭是台澎的第一任知县,而魏东亭为什么去了台彭,我们知道是康熙出于对他的保护,康熙口中李光地才能卓著,但有说他用心狠毒,更能胜任台澎知县。

李光地出生平凡,可他有雄心壮志,他希望为大清王朝立下不世之功,因他收复台湾卓越表现康熙要他进入中央,进入中央后发现自己在错综复杂的朝局中是很难站住脚步,虽有平台之功也获得朝中两大实力派的拉拢,但是他恃才傲物,打破朝堂的和睦并将一直不和的明索二党暴露在康熙面前,虽然,康熙早有处理两人打算,但是不是时候最后导致他给康熙打入天牢,如果不是苏麻喇姑救了他,可以说他已经死了。

经过这次事情后,李光地醒悟了,他改变了以往的态度,他变得冷酷回到朝堂后他跟明索二党争斗,并且什么都不在怕,他开始学习明珠、索额图学习他们的优势,等待扳倒他们的机会,出狱后李光地很快获得康熙重用,伴随康熙征战葛尔丹并且一步步高升,从而获得皇帝的信任,因为他知道康熙需要他,他要做康熙手中那把利刃扳倒明索二党。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光地受到康熙重用,暗地里收集两人罪状,就等在他们犯错的时候给他们致命一击,因此他在明珠六十大寿那天,实名弹劾明珠,并且当场把那些进贡给明珠的各类礼物全部交公,可以说李光地这招太狠也导致康熙不得不处理明珠。

索额图蛊惑太子,排挤明珠及太子,联合朱三太子杨启隆行刺康熙,这些罪状那一项都是死罪,索额图最后也因为给人举报,康熙才决定处理他,因为康熙不能轻易处理索额图,因为他是国丈也是他的大功臣祖上还是开国功臣,处理索额图事情必须小心。

在扳倒索额图和明珠后很快又处理掉了大阿哥、太子说李光地是小人,而这件事情导致李光地暴怒,李光地是康熙处理索额图和明珠的利剑,但是后来他变了,他认为自己权倾朝野,为此康熙认为必须处理李光地。

李光地现在学习到了索额图、明珠的精髓,并且胜于他们,因此,李光地不适合留在中央了,这个时候魏东亭也老了,他想回来了,康熙就要他回来,要李光地去台澎当知县,我觉得一方面虽然台澎回归了,但仍然不太平,而李光地做事狠毒肯定可以安稳台澎,还有就一方面他给了李光地远离朝堂的机会,李光地知道这个是他唯一自保机会,他赶紧也同意了康熙的要求从此彻底离开了康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