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缉:曾备受好评,奈何心有不甘

2020-07-30 08:58:29 作者: 张缉:曾备受

原标题:张缉:曾备受好评,奈何心有不甘

念老去、风流未减,见向来、人物几兴衰。开篇依然要提醒出行的小伙伴们要注意防护呀。汉末三国时期人才辈出,他们的后辈又掀起阵阵波澜。本篇就来聊聊张缉,字敬仲。

张缉是司隶冯翊高陵人,这一时期有些不少冯翊人士活跃在舞台上,回顾下之前列的名单:山子道、王九真、郭凯、杨伟、郑甘、王照、张既、张缉、严苞、徐英、杨沛、吉茂、严干、李义。张缉正是张既之子,张既治绩三辅第一,又担任凉州刺史多年,这也让张缉的仕途起点更高些。

张既在魏文帝曹丕黄初四年(223年)逝世,在魏明帝曹叡太和年间才有张缉出仕的记载,他担任了温县县令,他治理地方的水平也得到了世人的认可。当诸葛亮北伐时,张缉还上书朝廷献计,曹叡因此咨询了一下中书令孙资,孙资也认为张缉颇有智计,因此张缉被任用为骑都尉,加入了征讨季汉大军的队伍中。

等到魏军回师,张缉没有留在军中,他迁任尚书郎,开始在朝中任职。张缉在任上表现得很称职,这也获得了曹叡的赏识,他认为张缉的才干足够就任更关键的职务,所以曹叡找来了相士,不过相士断言张缉官位不会超过二千石,曹叡也挺疑惑“这样的才能怎么会位止于二千石呢?”

张缉还担任过中书郎,随后被外派为东莞太守,统领数千兵马。张缉多次向朝廷进言,给出了自己对于吴国、季汉形势的分析。嘉平四年(252年),张缉之女被曹芳立为皇后,张缉也因此被召回朝中担任光禄大夫。

“数为国家陈击吴、蜀形势,又尝对司马大将军料诸葛恪虽得胜於边土,见诛不久。”——《三国志·张既传》注引《魏略》

同年,张缉对司马师说自己推测诸葛恪虽然战事获胜,但也命不久矣。司马师追问具体原因时,张缉指出诸葛恪功高震主,肯定会遭到猜忌,诸葛恪回师后也确实被诛杀了。司马师听闻诸葛恪的死讯后,对于张缉大加赞扬,认定张缉的智计比诸葛恪更胜一筹。

“诸葛恪多辈耳!近张敬仲县论恪,以为必见杀,今果然如此。敬仲之智为胜恪也”——《三国志·张既传》注引《魏略》

虽然张缉贵为外戚,但他仕途并不顺畅,本来是一郡太守,被召回朝中却也少了些实权,为人吝啬的他在家中无所事事,表现得颇为躁动。他和李丰有些通家之好,暗中谋划着诛杀司马师,推举夏侯玄为大将军,由张缉出任骠骑将军。想法是挺好,但由于李丰事泄被抓,连带着张缉、夏侯玄等人全都被诛杀,并且夷三族,一如当年的曹爽等人。此外,张缉之孙张殷在西晋时期发展得倒挺好,官至梁州刺史。

“中书令李丰与玄及后父光禄大夫张缉阴谋为乱,缉与丰同郡,倾巧人也,以东莞太守召,为后家,亦不得意,故皆同谋”——《三国志·夏侯玄传》注引《魏书》

如有疏漏,还望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