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这支抗洪抢险队,有点特别

2020-07-28 02:41:24 作者: 南陵这支抗洪

防汛一线别样守卫者

一排几人身披蓝色雨衣,穿着黑色长胶靴,手拿铁锹的队伍正在堤坝上缓缓走着……与其他队伍不同的是,这是由南陵县籍山镇葛林村贫困户自愿组成的抗洪抢险队。

在西七圩的大堤上,这支队伍正一寸寸仔细检查堤坝是否有渗漏现象,并认真清理圩堤杂草。

7月16日清晨6点,接通知,需要紧急召集20人前往西七圩支援抢险工作。就在葛林村书记施玉桃发愁时,村里贫困户王金龙说道“书记,你个是在叫人啊?我看见金根子刚走,我马上到村里去!”

王金龙,葛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精神残疾,女儿和儿子都还在上学,在村里的帮助下,从事生态护林员工作。“政府每年不知道给我家多少帮助,我老婆看病几乎不用花钱,子女上学又能补助,还给我介绍了工作,以后这种事情,一定要第一个通知我,我肯定马上就过来!

和王金龙一样主动要求参加防汛一线的还有管敬宝,特困供养贫困户。施书记一开始怕他年纪大不安全不同意他前去,但是管敬宝态度坚决,“我一个人在家能种三亩田,去防汛巡堤根本不在话下,我一个大粗人话粗理不粗,你就别多说了!”说完就拿起铁锹钻进车里。

陆陆续续又来了更多的贫困户志愿者们,他们和村干部一起冲锋在前,齐心协力装沙袋,运砂砾,巡堤坝,除杂草,共同筑牢西七圩防汛大堤,从接受帮助的贫困户变身为防汛一线别样守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