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磅单让来宾两家企业损失510万元,警方公布破案经过

2020-07-28 02:40:34 作者: 真假磅单让来

“几个月时间两家企业损失510多万元,而犯罪嫌疑人则是企业原本很信赖的合作伙伴。”7月25日,来宾市公安局来华管理区分局向媒体公布了苦战100天后案件侦破的全过程。

0 1

地磅边发现可疑身影

2020年3月26日凌晨,位于来宾市区的广西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保安发现,两个可疑人员在公司地磅旁边徘徊。当保安准备上前盘问时,两人立即逃跑。

这两人是来做什么的呢?公司安保值班人员感觉其中有蹊跷,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一男子把一件物品放到地磅接口中。

“根据报案人的描述,我们觉得应该跟地磅有关,于是联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技术员,迅速赶到现场。”来华派出所民警莫冠说。经过提取地磅接口的可疑物品,技术部门人员鉴定后确认是一个干扰器,而且还没有安装成功。

来华派出所民警当场追踪,并将涉嫌安放干扰器的两名男子李某海和韩某相传唤到派出所。两人承认想在地磅上安装干扰器,但是,他们还没有安装成功就被发现了。

因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警方让两人先“回去”。若是民警稍有松懈,这起案件可能就到此为止。但是,一个小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即李某海与这家纸业公司有业务往来,事情远没那么简单。

来华管理区分局通过对运输车辆称重进行调查,办案民警很快发现了问题。“我们对该公司内部账单进行核查,发现他们从上家公司运出的货物重量与卖给下家公司的货物重量差异比较大,我们确认其中肯定有问题。”来华派出所民警杨靖说。

与此同时,该公司经过对一笔笔账单进行对比,发现进货量与出货量差距巨大,即蔗渣浆估算产量与销出的量相差4000吨左右。更让他们奇怪的是,自从发现了此干扰器后,出货量与进货量之比又趋于正常。

0 2

顺藤摸瓜十人落网

由于当时正是来宾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之时,案件引起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道军的高度重视,他指示来华管理区分局要尽快破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护航企业发展。

为尽快破案,为企业挽回损失,来华管理区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除李某明、李某海外,涉案人员总共达十人之多。”来华管理区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叶立彬说。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后,6月10日至7月初,专案组先后对李某明等嫌疑人员实施抓捕。

0 3

“骗”了上家又骗下家

“再次被带到公安机关后,李某海、李某明本来还想抵赖,面对办案民警出示的车辆称重磅单、公司内部账单,他们不得不交待了作案经过。”叶立彬说。

据了解,刚开始李某明以广西某商贸有限公司与广西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蔗渣浆订购合同,后李某明和李某海兄弟俩觉得蔗渣浆生意难做就萌生了安装地磅干扰器的想法,并通过自己的关系,认识了制售干扰器的韩某相,花了8万元向韩某相购买干扰设备,并请韩某相到广西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地磅安装干扰器,然后高价聘请了莫某定、覃某高、覃某1、覃某2、张某浪、覃某敏、曾某等7名司机运输蔗渣浆。

安装好干扰器后,由李某海在地磅附近操控遥控器对出厂的货车重量进行干扰,使货车上的物品减重:一辆9米长的货车通常载40吨货物,在干扰器的干扰下,过磅时只有30吨,比实际载重量少10吨左右;一辆13米长的货车可载货60吨,但是经过干扰后重量只有50吨左右,比实际重量少10-16吨。

司机将蔗渣浆从广西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运出来后,李某海交代司机在外面重新过地磅一次,并把数据发给李某彪。李某彪在李某明的指挥下,以某纸业公司磅单为模板,重新制作地磅单,并盖上假公章交给司机,把货物运到下游纸厂,除按正常的运输支付费用外,每车还多给司机500至600元的“好处费”。

为获得更多利润,李某明和李某海兄弟还通过更改磅单重量(增加重量)和蔗渣浆水分从中获利,象州、柳州市等多家下游企业“被骗”。

从2019年11月份开始,李某明、李某海两兄弟凭借真假地磅单疯狂实施盗窃。他们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今年3月底干扰器出了问题,于是他们又请韩某相来安装干扰器,在重新安装过程中被发现。来华警方还查明,该团伙还用同样的方式盗窃广西某集团纸业有限公司的蔗渣浆。

安全防范不可忽视

据韩某相供述,配件是在网上购买的。专案组抓获韩某相时其身上还有一套干扰器。但韩某相供述,他只卖了一套,第二套还没卖出就被抓了。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该干扰器的干扰下,作案人员可以随意改变车上物品重量。其中,广西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损失蔗渣浆3700余吨,价值370多万元;广西某集团纸业有限公司运出123车次的蔗渣浆共计1682吨,价值约141万元,两公司损失超过500万元。

“由于此种作案方法极为隐蔽,不易被察觉。若不是在安装过程中被发现损失将会更大。希望企业要加强管理和巡查,防止被别人做手脚造成严重损失。”来华管理区分局政委陈永骅表示,“下一步来华分局将继续深入企业,加强对企业安防工作的指导和防诈骗宣传工作,全力以赴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