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问之:脂评本《红楼梦》的两个版本系统及其可靠性辨析

2020-07-30 08:57:38 作者: 石问之:脂评

所谓“脂评本《红楼梦》的两个版本系统”,存在两种不同的含义:

《红楼梦》电视剧片头

一种是指以《石头记》命名的版本系统与以《红楼梦》命名的版本系统的区分,前者如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蒙府本、戚序本、俄藏本等,后者如甲辰本、舒序本等。

以《石头记》与《红楼梦》的命名不同来区分脂评本,并进而主张各自有不同的源头,为部分红学研究者所主张。但根据本人对脂评本的初步研究,发现这种分类方法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持,也不具有实际的学术价值。

拿舒序本与甲辰本而言,虽两者都名为《红楼梦》,但两者却缺乏共同的关键性异文。与甲辰本《红楼梦》比,舒序本显然与俄藏本《石头记》关系更为密切。

另一种是指甲戌本《石头记》与甲戌本以外的其它脂评本的区分。本文是在后一种意义上使用“脂评本《红楼梦》的两个版本系统”。这种区分有助于我们厘清各个脂评本的真伪及其文本的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康生赠俞平伯《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

根据对各个脂评本的初步研究,本文初步得出如下结论:

在各个脂评本中,只有甲戌本直接源自于脂砚斋本人的抄本,而其它的脂评本皆源自于第三人在脂砚斋抄本基础上改写过的本子。

本文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甲戌本之外的脂评本,经常有一些共同的异文,这些异文,有些单独看似乎有合理性,但若系统性看,则又存在显著的不合逻辑的问题;有些则艺术性显著不如甲戌本文字。

如果这类文字属于曹雪芹或者脂砚斋本人所为,则无法解释为啥会把好文字改成差文字。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另有他人在脂砚斋抄本的基础上做了自己的修改。下面重点以第五回为例来加以简要论证。

年画《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红楼梦》第五回,各个脂评本在回目上和结尾部分皆存在显著差异。对这些差异进行学术分析,有助于帮助我们揭开脂评本的神秘面纱。

先看第五回的结尾部分。第五回的结尾分为非常明显的两个版本系统:甲戌本是一个单独类型,而其它脂评本是一个类型。那么,这两个版本系统哪一个才是曹雪芹的文笔的呢?先来看看各自的内容:

甲戌本《石头记》的结尾部分内容:

冷枚绘《神游太虚境》

说毕,便秘授以云雨之事,推宝玉入账,那宝玉恍恍惚惚依警幻所嘱之言,未免有阳台巫峡之会。

数日来,柔情绻缱,软语温存,与可卿难解难分。那日警幻携宝玉、可卿闲游至一个所在,但见荆榛遍地,虎狼同群,忽尔大河阻路,黑水淌洋,又无桥梁可通。宝玉正在彷徨,只听警幻道:“宝玉再休前进,作速回头要紧。”宝玉忙止步,问道:“此系何处?”警幻道:“此即迷津也。深有万丈,遥亘千里,中无舟楫可通,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柁,灰侍者撑篙,不受金银之谢,但遇有缘者渡之。尔今偶游至此,如堕落其中,则深负我从前一番以情悟道、守理衷情之言。”宝玉方欲回言,只听迷津内水响如雷,竟有一夜叉般怪物蹿出,直扑而来,唬得宝玉汗下如雨,一面失声喊叫:“可卿救我!可卿救我!”慌得袭人、媚人等上来扶起,拉手说:“宝玉别怕,我们在这里。”

秦氏在外听见,连忙进来,一面说:“丫鬟们,好生看着猫儿狗儿打架。”又闻宝玉口中连叫“可卿救我”,因纳闷道:“我的小名这里没人知道,他如何从梦里叫出来。”

任率英绘《宝玉神游太虚境》

再看看庚辰本、戚序本等另一个版本系统的结尾部分内容。尽管除甲戌本以外的各脂评本,文字上略有细小出入,但无实质性区别,下面就以人文社2008年第三版《红楼梦》文字为准:

说毕,便秘授以云雨之事, 推宝玉入房,将门掩上自去。那宝玉恍恍惚惚,依警幻所嘱之言,未免有儿女之事,难以尽述。

至次日,便柔情缱绻,软语温存,与可卿难解难分。 因二人携手出去游玩之时,忽至一个所在,但见荆榛遍地,虎狼同群,迎面一道黑溪阻路,并无桥梁可通。正在犹豫之间,忽见警幻后面追来,告道:“快休前进,作速回头要紧!”宝玉忙止步问道:“此系何处?”警幻道:“此即迷津也。深有万丈,遥亘千里,中无舟楫可通,只有一个木筏,乃木居士掌舵,灰侍者撑篙,不受金银之谢,但遇有缘者渡之。尔今偶游至此,设如堕落其中,则深负我从前谆谆警戒之语矣。”话犹未了,只听迷津内水响如雷,竟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吓得宝玉汗下如雨,一面失声喊叫:“可卿救我!” 吓得袭人辈众丫鬟忙上来搂住,叫:“宝玉别怕,我们在这里!”

却说秦氏正在房外嘱咐小丫头们好生看着猫儿狗儿打架,忽听宝玉在梦中唤他的小名,因纳闷道:“我的小名这里从没人知道的,他如何知道,在梦里叫出来?”

程乙本插图贾宝玉游太虚幻境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庚辰本、戚序本等这个脂评本系统的文字是在甲戌本基础上修改而成,其整体上保留了甲戌本的叙述格式,但具体文字部分又做了多处替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