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冤家对头,和珅被赐死后纪晓岚的结局如何?

2020-07-30 08:54:34 作者: 作为冤家对头

提到和珅,相信大部分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他是个富可敌国的大贪官,而随后想到的便会是与他针锋相对的欢喜冤家纪晓岚。当然,和珅与纪晓岚的故事大多是后世创造,随后通过影视剧让人们熟知和津津乐道的,在真实的历史上,二人的交集并不多,在一同参与《四库全书》编撰工作时,和珅担任正总裁官,纪晓岚则担任总纂官,前者地位是要更高一些。

在乾隆朝,和珅位极人臣,颇受恩遇,而纪晓岚也算是比较受重用,二者同朝为官,井水不犯河水。不过,在乾隆帝去世后,亲政掌权的嘉庆帝很快就将和珅关入大牢并赐死,其巨额家产也遭到了查抄。那么,作为影视剧中的冤家对头、现实里的下级和同僚,和珅被赐死后纪晓岚的结局又是如何?

嘉庆四年(1799)正月十三日,就在乾隆帝去世的十几天后,嘉庆帝突然宣布了和珅的二十条大罪,并一改先前尊敬的面目,下旨将其捉拿、抄家。据说经过搜查,和珅府上财宝总计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余年的年收入,可见其贪污受贿有多么严重。经过最初的廷议,大部分官员都认为像和珅这样的巨贪应该直接判处凌迟,对此,纪晓岚并没有站出来,但他的多年好友刘墉倒是出面为和珅求了情。

实际上,和珅倒台这段时间,纪晓岚也无心于政坛,从乾隆五十四年(1789)到嘉庆三年(1798)的这十年间,他一直在专心创作志怪小说集《阅微草堂笔记》。这本小说值得一提之处便是其中记载了许多劝人向善,宣扬因果报应的故事,从书中冷峻的文字和悲悯的情感可以看出,这反映的是当时纪晓岚内心逐渐走向封闭,渐渐脱离了那个“喜诙谐,朝士多遭侮弄”的形象。

嘉庆九年(1804)六月,纪晓岚迎来了自己的八十大寿,嘉庆帝特意派人送上贺礼,而纪晓岚的亲友故交们也纷纷登门庆祝。可惜的是,这也是他的最后一个生日了。第二年年初,纪晓岚被加封协办大学士、太子少保,但不久后的二月份,他突然哮喘病复发,对于一个杖朝之年的老人而言,这无疑是十分痛苦和煎熬的。

十四日酉时,纪晓岚病逝过重不治身亡,嘉庆帝十分重视,不但亲自撰写碑文、祭文,还表示他“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于是赐谥号“文达”。就这样,纪晓岚在八十岁高龄因病离世,总体来说还算是得以善终。其实,比史书记载更有趣的是一些笔记中对纪晓岚晚年生活的记载,从这些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纪晓岚结局确实已经非常不错了。

清人采蘅子曾著有笔记《虫鸣漫录》,其中记载了许多当时官员的趣事,在讲到纪晓岚时,他写道:“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也就是说,纪晓岚曾经开玩笑说自己的野兽妖怪转世,所以不吃米饭只吃肉。

另外,他还很喜欢与女子欢好,往往是五更天上朝前一次、上完朝回到家一次、中午休息时一次、快到黄昏时一次、临睡前还要一次。除了固定的几次外,他有时还会突然来兴致,或许在看到这段描述时,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仅限于其年轻的时候,不过据满清宗室大臣,同时也是史学家的爱新觉罗·昭梿写的另一本笔记《啸亭杂录》记载:“公今年已八十,犹好色不衰,日食肉数十斤,终日不啖一谷,真奇人也。”

可以看出,纪晓岚直到八十岁都还是精力充沛,这或许是一种天赋异禀,也可能是其养生有道,所以身体能保持硬朗。上文提到,纪晓岚顿顿不吃米饭只吃肉,可能有人会以为他生活是比较奢侈的,不过,作为朝中重臣,他的生活可以说是非常简朴了,其学生汪德钺表示:“吾师居台宪之首,据宗伯、司马之尊,登其堂萧然如寒素,察其舆马、衣服、饮食,备数而已,其俭也若此。”

也就是说,在和珅被赐死后,纪晓岚的生活大概就是居住在朴素简单的环境中,保持爱吃肉的习惯和对美色的追求,时不时写些诗文度过余生,虽然没有什么大富大贵,但也宁静闲适,令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