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扬言:吾好梦中杀人,为什么说这个细节体现出了他的睿智

2020-07-30 08:53:45 作者: 曹操为何扬言

魏武帝曹操本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时期魏国奠基人,太尉曹嵩之子。

曹操的一生都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作为魏国的核心人物有无数敌人惦记着他的狗头,因此曹操不得不扬言:吾好梦中杀人。那么曹操这么说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从曹操这句吾好梦中杀人体现了他的睿智呢?

我们知道典韦是曹操的贴身护卫同时也是魏国阵营一名虎将,但可惜的是曹操的老毛病犯了(宠幸张绣的婶婶),张绣觉得曹操欺人太甚,于是听从了谋士贾诩的建议,张绣夜袭曹操大营。

突如其来的战斗让曹军溃不成军,而典韦为了保护曹操战死了,曹操也是落荒而逃,这一战他失去了自己的儿子还有爱将典韦。而典韦之死其实是曹操吾好梦中杀人的诱因。

曹操之所以扬言自己梦中喜欢杀人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防身,那么为了防身曹操为何不找人替代典韦呢?难道魏军阵营里面没有像典韦这么勇猛的将军吗?答案并不是这样的,曹操不找人替换典韦主要的原因还是对其他人不信任,说白了就是生性多疑,而曹操多疑也是正常的,毕竟有太多人想要刺杀他了。

既然找不到合适的护卫那么要怎样保证自己的性命呢,曹操想到的办法就是梦中杀人了。为了让大家相信自己喜欢梦中杀人,有一个晚上曹操杀了两个门口的士兵,从此大家都知道曹操有梦中杀人的习惯了。

其实曹操并不是真的好梦中杀人,因为如果他真的好梦中杀人,那么他杀掉的就不止几个士兵了,他这么做主要是为了传递一个信号,我曹操不好惹,不要轻易想着我的狗头,可以说曹操这样做的原因正好体现出了他的睿智了,不愧是乱世枭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