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老人自称是清朝太监养子,拿出一件宝贝,专家兴奋不已

2020-07-30 07:50:05 作者: 长春老人自称

清末年间,光绪和慈禧相继去世时,清朝已经是名存实亡了,溥仪刚刚登基三年就被赶下台来。好在,北洋政府还愿意把溥仪供在紫禁城,让他继续过着皇帝的奢华与安逸生活。期间,溥仪就与太监,留下过传奇的故事。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位长春曾姓老人,因家境贫寒而拿出了一件传世宝贝,这就是一支玉管毛笔。这支毛笔可大有来头,是皇帝御用的御笔,是末代皇帝溥仪当年赐给老人的养父的。据老人所说,当年他养父伺候溥仪得当,溥仪非常高兴,兴致一来就把这支笔赏赐了下来。随着年岁渐逝,老人的养父也随之去世,这支笔便传给了他,一直妥善保管着。

1924年,溥仪被冯玉祥赶出紫禁城。所谓树倒猢狲散,紫禁城中的太监们也纷纷失业,只能各自回家找各妈。其中,老人的养父不辞辛苦回到长春老家后,便收养了一个男孩,算得上是后继有人了,并且晚年也可以稍许安心度过了,而这个男孩就是曾老人。不得不说,老人小时候的日子过得非常好,甚至堪比富贵人家。很大原因出自于他的养父,从宫里带出了好些的宝物,能换到许多大洋。

然而,好景不是很长,在那个时局动乱的年代,他家遭到兵匪的洗劫,只剩下溥仪的御笔和几件宝物。往后的日子里,老人的养父去世,那几件宝物也成了白花花的钱财。由于老人的不善营业,最终落得个家道衰败甚是贫苦的境遇,只留有溥仪的御笔还在相依陪伴着老人。

后来,老人拿出了溥仪的御笔,想以变卖的方式解决经济问题。这一道消息,立马引起文物部门的注意。经过专家的鉴定,这确实属于溥仪御用之笔,笔上还留有“浩然朱笔”的字样。而朱笔就是朱批,在清朝只有皇帝能用,浩然则是溥仪的别号。在当时,专家可是非常兴奋,打算劝说老人将此笔无偿捐献给博物馆。但是这被老人拒绝了,因为老人拿出溥仪的御笔,最希望的就是用来解决经济上的问题。最后,这支笔以将近百万的价格流入到了古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