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室女嫁一君主后做一事遭儿子刺杀,此圣人约见她后引千古大争议

2020-07-30 07:48:49 作者: 宗室女嫁一君

众所周知,孔子做为一代圣人,其学识渊博后人所景仰,其名言“食、色,性也”是经典名言,今天我们就来挖一下挖孔子的“绯闻女友”南子的一些轶事。

南子本是宋国宗亲,宋国忌惮卫国势力,而将南子嫁给了大她三十多岁的卫灵公。南子在出嫁之前已经跟公子朝有私情,两人时常幽会,恩爱无比。南子嫁给卫灵公后,二人依旧时常相见。卫灵公对二人之事心知肚明,但出于对南子的宠爱而佯作不知。不久之后,南子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为蒯瞆。

蒯瞆长大之后,对母亲的所作所为羞耻难当,转身带着家臣戏阳速就要去杀南子。不过戏阳速迟迟不敢动手,最后南子识破蒯瞍的刺杀计划,逃过一劫。蒯聩因此逃到宋国,后又辗转到了晋国。

后来南子表示要见孔子,孔子先是拒绝,最后迫不得已答应。孔子见南子当然只是谈论了一些儒学之道,但却引谣言四起,因为南子的名声真是坏得一塌糊涂。

孔子听后赌咒说:“我要做了什么不正当的事情,就让上天谴责我!”后来,孔子看到卫灵公没有君主的贤德之心,便离开卫国。

其实这一次已经不是孔子第一次弃卫国而去,在鲁定公十四年(前496)的时候,孔子就已经到过卫国,并在十个月后离开。鲁定公十四年,也就是蒯瞆刺杀南子不成逃亡而出的这一年,当时孔子在鲁国任职。在孔子的打理下,鲁国国泰民安,和谐繁荣。齐国不满鲁国的强大,便送给鲁定公八十个倾国倾城的美女和一百二十匹骏马。鲁定公忌于孔子所提倡的政治理念而不敢收纳,齐国使臣便让那些美女整天在鲁国都城城门口跳舞,诱惑鲁定公。

鲁国权臣季桓子每天都怂恿鲁定公出去观看,鲁定公经不起诱惑,微服到城门口观看。孔子知道这件事后,多少有些失望。但他并没有立即离开,因为他一直认为鲁定公是个有胸怀、有志向的国君,并不是无药可救。子路曾劝说孔子离开,可孔子却说再等等看,如果鲁定公在郊祀大典结束后,能将祭肉分给大夫,就还值得留下。对孔子来说,只要一个国家尚尊奉礼乐,那就值得一帮。可惜的是,郊祀结束之后,大夫并没有得到祭肉。孔子彻底心灰意冷,离开了鲁国,转而到了卫国。

到了卫国没多久,就有人向卫灵公进谗言陷害孔子。孔子为了自保,只能离开卫国。一个多月后,孔子又返回卫国,打算帮助卫灵公整顿封地。这一年是鲁定公十五年,孔子57岁,见南子也就是在这一年。

南子为什么要见孔子,史书并没有明确记载。不过,不管南子召见孔子的原因是什么,“子见南子”都成了历代名家争论的焦点。

不管后世之人如何看待“子见南子"这件事,南子终究是一个典型的政治交易的牺牲品,诚为可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