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道上,关羽如果不松口,曹操手下哪个大将会战死?

2020-07-30 07:48:27 作者: 华容道上,关

三国演义中,赤壁之战曹操大败,不得不仓惶逃走。华容道上,曹操低下头颅向关羽求饶,而关羽也念及旧情最终放走曹操。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假如关羽不念旧情不松口,一定要捉拿曹操,那么曹操手下的哪位大将会战死呢?许褚会吗?

实力对比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华容道上,两军的实力对比。

曹操从赤壁败退,只带了三千骑兵,身边有猛将张辽、徐晃、张郃。从赵云的埋伏圈中逃出后,曹操遇到了许褚和李典引着一众文臣谋士前来,曹操军力得到补充。然而正在曹军休整做饭之际,张飞的伏兵杀到,吓得曹军仓皇逃串。许褚骑无鞍马与张飞交战,张辽、徐晃二将,也纵马前来夹攻,最终曹操得以逃脱,但是此时曹军已经是人困马乏,军旗盔甲都丢失了许多。此战,曹军损伤过半。

华容道路小偏僻,泥泞不堪,不易通过。曹军三停人马,经过这段路以后,只剩下了一停人马,三百于骑兵。

演义原文

:三停人马:一停落后,一停填了沟壑,一停跟随曹操。过了险峻,路稍平坦。操回顾止有三百余骑随后,并无衣甲袍铠整齐者。

此时,曹操手中的军力有三百骑兵,大将有许褚、张辽、徐晃、张郃、李典。而关羽手下有五百校刀手,周仓和关平。这二人武力也并不低,关平能与庞德打成平手,武艺深得关羽真传。周仓力大无穷,长期帮着关羽扛青龙偃月刀,更是有活捉庞德的勇武能力。双方交战,战况会如何呢?

其实刚见到关羽时,曹操曾想过决一死战,但是众将都不愿意,最后才在程昱的建议下,和关羽打感情牌,逃过一劫。

演义原文

:操军见了,亡魂丧胆,面面相觑。操曰:“既到此处,只得决一死战!”众将曰:“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

如果关羽在听到曹操的求情之后,仍不松口,不愿意放过曹操,曹军强行冲击,那么必败无疑。不过以关羽的高傲性格来看,他不会仅仅把守住险地,而会在优势兵力下,率军出击,进攻曹军,曹操在猛将和骑兵的掩护下,有可能冲出重围,不过手下军士大将则会死伤惨重。

那么哪个大将最有可能战死呢?

以演义中对徐晃和张郃的描述来看,这两人都是属于那种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人,万事以保命为主,所以在这种激烈对战中,他们一定会留有余地,一旦出现机会就会率先逃离战场。这两个都是人精,逃命本领是很强大的。

而张辽是关羽的朋友,在徐州时两人就已经互相欣赏了。白门楼下,关羽曾向曹操下跪,以求保得张辽的性命。而张辽为报朋友之情,也在关羽兵败即将被俘时,替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保命方法,假意投降曹操,所谓身在曹营心在汉。两人如此深厚的情谊,关羽是不会杀张辽的。

那么许褚呢?从之前许褚的表现来看,当遇到张飞埋伏,许褚为给曹操逃跑争取时间,主动骑着无鞍马前去迎战,这一次他也会采用相同的方法,不过这次,他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精疲力尽的许褚面对以逸待劳的关羽,会很吃力,最终落败逃走,然后被赤兔马追上,落得和文丑一样的下场。

总结

综合上述分析,如果关羽不松口,曹军将会大败,不过曹操还是有可能逃走。曹操手下大将中,张辽不会死,徐晃张郃有可能逃走,而许褚则有极大的概率阵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