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进召董卓前来洛阳,除了曹操,还有三人反对,他们的结局如何?

2020-07-30 07:50:51 作者: 何进召董卓前

要说东汉末年,为何天下大乱,那可以说上很多理由,辩论很久。可是要说到从什么时候开始,局势逐渐失去控制,那大家都会说到,是从何进引董卓入京开始的。

那么既然大家都知道,引外兵到京都洛阳是一件蠢事,为什么何进仍然会做此选择呢?难道他的手下没有聪明人,没有看到其中的危害吗?

其实,何进手下,有不少人都对此进行劝谏过。其中一人是曹操,这个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而除了曹操,还有另外三人也反对召董卓前来洛阳。

陈琳

陈琳本是何进帐下的主薄,当听说袁绍献计,让何进召外兵进洛阳诛杀宦官,第一个就站出来反对了。他向何进分析了形势和利弊,结果何进不能采纳,导致事败身死。

演义原文

:今将军仗皇威,掌兵要,龙骧虎步,高下在心:若欲诛宦官,如鼓洪炉燎毛发耳。但当速发雷霆,行权立断,则天人顺之。却反外檄大臣,临返京阙,英雄聚会,各怀异心:所谓倒持干戈,授人以柄,功必不成,反生乱矣。

董卓来到洛阳后,祸乱超纲,陈琳逃出了洛阳,来到冀州避难,后来任职于袁绍处。袁绍起兵讨伐曹操,陈琳起草了一篇讨贼檄文,惊得曹操一身冷汗,才华获得曹操赏识。后来袁绍兵败,陈琳归顺了曹操,曹操让他做司空军谋祭酒,最终因病去世。

郑泰

当得知何进要召董卓入洛阳时,郑泰就曾向何进进言劝说道:“董卓是残暴,野心极大,是犹如豺狼一般的人物,如果把他召入洛阳,必定活祸乱朝纲。”然而何进却斥责郑泰,不愿听从。

后来董卓入京,果然如郑泰所言,残暴不堪。郑泰委身是贼,暗中联络各路人马,反抗董卓。董卓迁都长安后,郑泰联络人手,准备刺杀董卓,然而由于小人走漏消息,计划失败,郑玄逃走,投奔了袁术。后来袁术举荐郑泰去做扬州刺史,在上任途中病亡。

卢植

卢植是刘备、公孙瓒的老师,是一个很有名望、才能的人。黄巾之乱时,他曾率军讨伐黄巾军,多次取得大胜。在听到何进要召董卓入京剿除宦官时,他曾竭力劝谏阻止,奈何何进一意孤行,不听从他的意见。

原文

:植素知董卓为人,面善心狠;一入禁庭,必生祸患。不如止之勿来,免致生乱。

董卓进入洛阳后,何进已经被宦官谋杀了,董卓掌握了朝政大权。为进一步巩固权威,董卓意图废黜少帝刘辩,拥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当董卓向大臣宣布这个消息,征求意见时,所有大臣都畏惧董卓权威,没有人敢说话。只有卢植一人敢于站出来反对,最终,卢植被罢官归乡。

陈琳、郑泰、卢植,他们都是当时的英才,富有远见,是真正的贤臣,只是没有遇见明主。乱世末年,其实有很多这种有识之士,如果善加利用,会得到很好的回报。可惜何进此人,并无谋略,最终落得身死,家族遭祸,可悲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