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洪水还在“发威”,3号即将形成,长江会出现流域性大洪水吗?

2020-07-26 14:53:31 作者: 2号洪水还在

▲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平稳通过三峡大坝。这是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7月19日摄) 肖艺九摄

◆ 初步预测三峡入库流量将在27日前后涨至5.5万立方米/秒左右,极可能形成今年长江3号洪水

◆ 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40座控制性水库总防洪库容574亿立方米,已经成为长江防洪最有效、最经济、最灵活的武器

◆ 洪水调度“牵一发而动全身”,调度方案需要大量运算,原来需要数小时,现在通过系统建模,可以控制在20分钟之内;长江干流水位调控已向“厘米级”迈进

长江防汛过大考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思远

2号洪水还在“发威”,3号即将形成,长江会出现流域性大洪水吗?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正在演进发展,持续高水位运行半个月之久的长江中下游干流正在波动或缓退,洞庭湖出口莲花塘水位持续在保证水位附近徘徊。相较于1号洪水,2号洪水来势更猛,中下游面临的防汛形势也更复杂。

目前,长江3号洪水胚胎又在上游形成,水利防汛专家提醒,长江防汛整体平稳可控,但存在由区域性洪水向流域性洪水发展的趋势,要做好防御流域性大洪水的准备。

▲ 7月15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牛角芜段长江大堤出现渗水,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200 多名官兵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排除渗水点管涌风险 王冠军摄

2号洪水还在“发威”3号即将形成

进入7月以来,长江流域洪水不断,防汛形势逐步紧张。7月2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随后全面超警。三峡水库连踩5次“刹车”,下泄流量从3.5万立方米/秒降至1.9万立方米/秒,鄱阳湖超过180个圩垸行洪分洪,成功实现了洞庭湖出口莲花塘站、鄱阳湖出口湖口站不超保证水位。

1号洪水导致中下游干流洪峰水位高企。其中,湖口站最为惊险,在众多圩垸破堤分洪之后,7月12日距离保证水位仅差1厘米,鄱阳湖湖区各站超保、超历史,江西省损失较重。

中下游水位波动缓降之后,7月17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涨至5万立方米/秒,再次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形成。相比1号洪水,这轮洪水峰值高、洪量大,18日8时流量涨至6.1万立方米/秒,峰值前后持续约18小时才开始减退。这波“峰宽体胖”的洪水也导致三峡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最高时涨至164.58米左右,超过三峡建库以来汛期调洪最高水位163.11米,防洪库容被占用大半。

数据显示,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共发生9次明显降雨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降雨量已经排名1961年以来第1位。但由于早期底水较低、洪水调度科学等原因,目前长江中下游的洪水小于1998年。“如果不是5月底长江干流水位普遍比往年偏低3米多,目前的防汛形势肯定更加紧张。”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局局长胡向阳说。

目前,2号洪水还在长江中游“发威”。实时水情显示,莲花塘水位近日持续在保证水位附近波动,23日8时为34.39米,距离保证水位0.01米。水利防汛专家表示,尽管刚刚进入“七下八上”的长江防汛关键期,但今年长江汛情众多指标已经接近流域性洪水指标。在洞庭湖、鄱阳湖发生大洪水之后,整个长江的汛情正在向流域性洪水演进,长江流域由区域性大洪水向流域性洪水转变的可能性较大。

更值得注意的是,上游新一轮洪水正在形成。气象水文部门预计,受上游降雨影响,三峡将迎来新一轮来水,初步预测三峡入库流量将在27日前后涨至5.5万立方米/秒左右,极可能是今年长江3号洪水。长江委副主任金兴平说,尽管关于这轮洪水的量级多方观点不一,但都认为防汛形势非常严峻。

水利防汛专家表示,今年长江流域洪水持续不断、几乎没有间歇的特点和1998年的洪水特征高度相似(1998年7月也是连续3轮洪水,在8月上旬进入最为紧张的时期),特别是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整体偏弱,位置也不稳定,流域水雨情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据水文气象部门初步分析,7月下旬,长江上游、汉江及中游干流附近仍将有强降雨过程,上述地区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两成左右。8月份,长江上游干流偏北地区降雨偏多,初步判断,长江流域的汛情仍可能进一步发展。

▲ 7月1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肖艺九摄

三大“护法”守卫长江

长江委副总工程师陈桂亚说,长江防汛形势严峻,但整体上依然平稳可控。经过70年的建设,长江中下游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及防洪非工程措施等相配合的综合防洪体系。

目前,长江流域已基本达到防御1954年洪水的总体防洪标准,长江中下游干流和主要支流遇一般洪水,可以安全度汛。

首先已基本形成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防洪体系。尤其是三峡工程及上游控制性水库的投入运行,长江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荆江河段防洪形势有了根本性改善。

“目前长江干流可谓是‘筋骨强壮’。”长江委水旱灾害防御局副局长宁磊说。目前,长江中下游3900公里的干流堤防均已经按照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达标建设,同时形成了以控制性水库为骨干的防洪水库群。宁磊介绍,包括三峡工程在内的40座控制性水库总防洪库容574亿立方米,已经成为长江防洪最有效、最经济、最灵活的武器。

其次,在多年的防洪实践中,水文监测与预报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现已形成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水文监测与预报站网以及成熟、先进的水文气象预报业务体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