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骤停!女子吃饭差点丢命 多亏了他及时出手

2020-07-26 14:51:30 作者: 心脏骤停!女

7月17日晚,在四川自贡,一名女子在吃火锅时突然失去意识,心跳呼吸骤停。危急时刻,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刘申平挺身而出,立即对她展开急救。

据了解,当晚,54岁的陈女士和几个好姐妹相约吃火锅。突然,陈女士表示自己心头难受,全身乏力,脑袋发昏,浑身直冒冷汗,不一会儿就失去了意识。几个姐妹们见状吓得不知所措,慌乱中,有人掐人中,有人拨打120……场面极其混乱。

此时,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申平恰好与家人来到这里吃饭。正在外面等位的他,听见店内声音异常嘈杂,还带着哭喊声,便进去查看情况。据刘医生介绍,当时陈女士趴在桌子上,意识丧失、大汗淋漓、面色灰白、口唇发绀。他通过查体发现,陈女士的桡动脉、颈总动脉等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也已停止。

危急时刻,刘申平医生立马对陈女士实施心肺复苏,进行抢救。4分钟后,陈女士有了微弱的心跳和呼吸。继续帮助其保持气道畅通几分钟后,陈女士顺利苏醒,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陈女士不明原因的心跳呼吸骤停呢?陈女士去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她患的是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晕厥。这个疾病是由于心脏疾患所引起的心排血量突然减少或暂停而致的晕厥,多由于心律失常和器质性心脏病引起。陈女士说,早在10多年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并没有这么严重,只是在喝了点白开水,休息半个多小时后就好了。“这次多亏了这位不留名的医生,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了我的生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陈女士激动地说。

刘申平医生表示,一般来说黄金救援时间最好在5分钟以内。“当时很着急,就怕陈女士超过10分钟还没有复苏过来。” 据了解,心源性晕厥的病死率可达18%至33%,被认为是心脏死亡的先兆。心源性晕厥常见于老年人,持续时间较长,病情凶险。有心脏疾患的老年人应和心血管专科医师沟通治疗,必要时应用心脏起搏器及植入式心脏转复除颤仪等。

萍水相逢,挺身而出。刘申平医生这样做,不仅出自职业本能,更因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医者仁心!刘申平医生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帅!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