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巡查,保大堤无恙

2020-07-26 14:03:47 作者: 全天候巡查,

7月25日,久雨逢晴,难得的好天气。在大家仰望天空欣赏蓝天白云的时候,有一群人还得把腰弯着、把头低下,巡查提防,不敢有一丝松懈。

在芜当大堤上,烈日当空,热浪滚滚,经开区万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和教师志愿者正在巡堤查险、清基扫障、排险除险……

7月末的天气阴晴不定,昨天还是小雨不断,今天就出了个大太阳,天气的变化可是够巡堤人受的。“雨天一身水,晴天一身汗,巡堤苦是苦,但是我们必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像这样的天反而容易发生险情,一点不能大意。”正在巡堤的东梁小学教师志愿者陶晓兵说。自7月22日开始,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派出200名教师志愿者加入到该区的巡堤查险队伍中,陶晓兵和他的同事们负责青山河和清水河一段提防的巡查。

站在讲台上是老师,走上大堤他们就是学生,巡堤查险是门技术活,教师志愿者们在社区老农的指导下,沿着河堤背水坡仔细检查草坪中有无异常。7月24日晚,雨断断续续地下,草坪上十分湿漉、泥泞,巡堤队伍5人一组,一字排开,开着手电筒弯下腰,借着光检查草丛里的每一处,观察草丛里是否有土坑,坑内的积水是浑浊的还是清澈的。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12个小时,每人至少要在一到两公里的河堤上走六七个来回,走着走着,查着查着,天就亮了。

守堤,就是守家,只要确保大堤无恙,才能保家园平安。7月25日12时起,我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受持续高水位影响,堤防防守压力更大,巡堤人还要继续在大堤上日夜坚守,保一方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