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能人王继旭

2020-07-26 14:00:55 作者: 和县能人王继

和县能人王继旭

钱朝铸

森林之外也有参天大树。华罗庚先生便是其中一棵,他毕生只有一张初中毕业证,可最终却是世界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成为一名顶级的“中国能人”,他所走的是一条艰辛而又辉煌的自学成才之路。在如今的安徽省和县,也出了一位能人,他名叫王继旭,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在华罗庚面前,他自学成才取得的成就虽然不足挂齿,但在农村这片天地却很闪亮,令人瞩目。

王继旭,1966年6月出生于原巢湖市柘皋镇板桥乡五星村东小王自然村,因家庭贫困,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参加劳动了。1985年爱上了和县姑娘俞红后,第二年便结婚定居到妻子的娘家——和县历阳镇公路村勤王庄自然村。此人身高一米七五,高挑健壮,五官端正。由于其为人正直,侠骨柔情,惩恶扬善,文武兼备,样样都拿得出打得响,所以时间不长就名传和县城乡,受到百姓由衷钦佩。

王继旭聪明好学,悟性很高,记忆力特强,不仅在劳动之余熟读了《扫盲书》,览读了我国古代四大名著及《小五义》和《七侠五义》等行侠仗义之书,还对我国传统武术、江湖春点和黑道切口等颇有研究,各个流派如数家珍;他天生爱好书法,平时临帖不辍,尤爱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逢年过节喜欢为邻居书写春联等。他的“能”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武术功底深厚。他出身于柘皋农村武术世家。父亲王书裕是原巢湖市最有名的民间武术家之一,曾与原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中将是邻村的儿时伙伴。当年,周将军比他父亲年长八九岁,武功更胜一筹,能独步天下,所以自然成了乡村团练教头。在周将军的影响下,他父亲逐渐练就了一身硬武功。于是,父亲便将武功无私传授给给大儿子王继广、三女儿王玉霞、小儿子王继旭、侄子王继森及上门拜师的徒弟等,使他们都得到了真传,相继成为当地武术高手和名家。

王继旭从八岁起就习武练拳,经历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刻苦训练,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九岁就登台表演,展示出了扎实的基本功。他还自我加压,苦练杂技,空翻、倒立、流星等技巧都十分到位,精彩纷呈。八十年代初,我国兴起武术热,他立即走出家门拜师访友,学习武术,其足迹遍布了山东、河北、河南、江苏和皖北等传统武术之乡,最后还在全椒县拜了民间武术家郑少军为师,郑的父亲就是解放前曾威震苏皖的武术大师“邓赖皮”,他的功夫果然十分了得。在这期间,由于他刻苦训练,取长补短,用汗水换来了自己的武术特长:鹰拳、蛇拳、自由散打和刀枪剑戟棍等。在苏皖大地,人们经常看到他参加各项武术比赛的飒爽英姿,连大哥王继广也赞许有加,1983年,他狠心将五岁的女儿王艳送到和县来,跟其小叔王继旭规范习武,严格学艺,1985年年仅七岁的小王艳就荣获了南京市民间杂技高空最小演员奖和最险动作奖。每当想起这段艰苦而又幸福的岁月,现已成为巢湖雅迪电动车专卖店总经理的她,依然感慨万千,由衷感恩小叔对她的悉心苦教,培养出她敢立潮头追求卓越的可贵品质。

1990年10月经友人介绍,王继旭报名参加了在江苏省徐州举办的全国武术邀请赛,并捧回了大赛二等奖的奖杯。1996年3月,他被海南省南方中华武术学校特聘为武术教练,在当年6月举办的海南全省武术比赛中,他表演的鹰拳荣获了一等奖。1999年7月,他返回和县,创办了“和县北城武术学校”,自任校长兼武术教练,很快便吸引了全县近百名学员,他们慕名而来,刻苦参训。在他的教授指导下,许多学员先后被输送到省内外各大武校深造,为振兴健康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民乐演奏出彩。王继旭自小就酷爱音乐。他经常在家前屋后学唱山歌,在山谷里聆听和模仿鸟儿的鸣叫,竟无师自通学会并掌握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口技,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其口技水平越来越高,模仿的鸟叫声竟能乱真,在野外表演时,经常吸引许多鸟类循声而来,呈现出鸟语花香的美景。

王继旭婚后更是如鱼得水,因其岳父俞长清是一个在当地非常有名的“博士奇人”,老人吹拉弹唱,上鞋画花,钓鱼摸虾,无所不会,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他平时喜酒善饮,可每到春节,就进城写字卖画。在岳父的影响和辅导下,王继旭很快弄懂了基础乐理,学会了简谱,也迷上了吹拉弹唱。几年后,他吹奏的笛声竟与岳父相媲美,每到傍晚时分,其演奏的笛声清脆悦耳飘荡在村口树下,令听者心旷神怡。掌握了笛子技巧后,他举一反三,很快又学会了吹奏葫芦丝,将这一古老的少数民族乐器演奏得极有云南地方韵味。在劳动之余,他的歌唱爱好始终没有丢,我国许多经典红歌和传统民歌,他都能信手拈来,张口就唱,每当镇里或县里组织的各种文艺演出活动,人们都会听到他那音色浑厚的男中音,有时还听到他那精湛的口技之声。

三是科技创新高明。1998年8月的一天,在看到全村人都起早摸黑抢割稻谷之际,爱动脑筋善于钻研的王继旭,便产生了发明一台灵巧的小型收割机的构想,既省工又省力。于是他潜心钻研起来,最后虽然没有成功,但激起了他的“不认输”脾气,仍坚持不丢。他说:“努力一定成功,放弃注定失败。”

王继旭先生正在家中搞科技发明

2002年的一天,正在家中研究“自动扫地机”忙于用土豆雕琢模型时,不慎将模型弄断了,就在他翻转模型并打算放弃时,突然在脑中蹦出了创作“万能扳手”的灵感来。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潜心研究,他终于在2004年3月25日,第一次将自己发明创造的《简易棘爪扳手》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了申请,谁知2005年9月7日该局局长田力普竟然亲自加盖大红印鉴批准了!在首次接到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后,王继旭兴奋无比,科技发明欲一发而不可收拾。

王继旭荣获的第一个国家发明专利

在经过多次试验后,2009年1月21日,他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给的《柄部可转向的牙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在当月的28日,他又收到了《磁力扶钉器》的专利证书。2019年2月的一天,他在镇上买卤菜时,看到师傅用抹布垫在菜刀背上磕斩卤菜,既伤手,又不卫生,于是便产生了发明“磕刀模”的灵感,经过反复设计操练后,果然获得成功,并于当年12月13日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批。这年春节的一天,王继旭在家吃年饭给酒精炉子点燃固体酒精时,因害怕被酒精烧到手,便产生了将打火机放在一个加长架子上点火的灵感。经过一周时间的研究,他立即进行了申请。果然,当年12月27日,便接到了来自北京的《点火器》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19年4月的一天,王继旭在参加朋友生日patio时,看到朋友切蛋糕时既费事又不卫生,还弄得满手都是,便产生了发明蛋糕切割器的灵感,当月29日便发明成功及时作了申请,2020年4月24日给予批准,其《一种蛋糕夹切刀》不仅切割方便,还能切出有爱心的造型来,所以深受专家的一致好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