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导自演超车急刹……警惕这种新型车祸“碰瓷”

2020-07-26 13:58:01 作者: 自导自演超车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洁 通讯员 马晓杰)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近日,浦东警方就破获了一起“碰瓷”诈骗案,他们各自分工,提前写好“剧本”,组团上演碰瓷戏码,从中牟利。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图说:小客车沿路尾随50多公里,自导自演超车急刹。(浦东警方供图 下同)

7月2日晚上,王先生匆匆来到浦东公安分局航头派出所报案,称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7月1日15时30分,在浦东新场镇接单三名男子,要坐车前往金山。60多公里的路程,让王先生感觉接到了一个“大单”。

车辆一直平稳行驶,快抵达目的地时,突发情况就这么来了。在金山区一空旷小路,后方一辆小客车突然从外车道超车后急刹,王先生为避免与前方车辆相撞,随即制动急停。而此时坐在副驾驶的乘客,一头栽在前档风玻璃上,旋即称因为急刹车,头撞到了挡风玻璃头晕不已。后座两名乘客也纷纷应和,要立即去附近医院就医。王先生见状立即改变行程,前往了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

在排队等待检查时,有3人自称是伤者的老板、同事来医院找王先生。几名同事一同围着王先生要讨个说法。而老板此时打了个“圆场”,称员工在上班途中受伤,可走“工伤”程序,只要王先生垫付检查费、误工费、营养费,后续伤者再有情况就公司一律负责。对方人多势众,王先生迫不得已接受对方提出的6000元“赔偿费”。回家后,王先生回忆起当时车速只有40码,而自己也并未撞到挡风玻璃,总觉得事有蹊跷,遂至航头派出所报案。

图说:王先生将声称头晕的乘客送往医院,被迫承担赔偿费。

接报后,航头派出所立即会同三林公安处开展侦查工作。经民警调阅报警人行车记录仪,发现一粤牌车辆行驶至金山区一小路时,故意在道路通畅情况下超车至报警人车辆前方突然急刹,致王先生车辆被迫急停。结合报警人陈述,民警调查发现上述3人坐上报警人车辆后,该粤牌车辆沿路尾随50多公里,行至金山区路段觉得时机成熟后,自导自演了超车急刹的一幕。而医院里饰演“老板”、“员工”的3人正是粤牌车辆上的3人,显然早有预谋。在离开医院后,分饰各角的6人共同来到了附近饭店吃喝庆祝。不过他们“碰瓷”的戏码还是被民警识破。之后民警分头行动,先后将6个涉案诈骗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审讯,6人对上述诈骗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6个犯罪嫌疑人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驾驶员行车过程中首先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有交通违法行为,以防授人以柄。同时也要多个心眼,遇到“碰瓷”应及时报警,并留存好行车记录仪,为警方破案提供相关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