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上半年进出口总值441.6亿元人民币,居中部第1位

2020-07-26 13:10:13 作者: 安徽省上半年

本报合肥讯(安徽科技报全媒体实习记者 王雁林)7月24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省进出口总值2441.6亿元人民币,增长9%,总量居全国第12位、中部第1位,增幅高于全国1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表示,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着力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安徽省将主动应对双向冲击,多措并举稳外贸。

全力“保订单”,上半年,安徽省外贸前十强合计进出口125.1亿美元,占全省同期进出口35.9%,增长19.8%。大力“拓市场”,上半年,安徽省医疗物资出口12.4亿美元,同比增长5.8倍。培育“新业态”,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50%以上。积极“优政策”,联合中国出口信保安徽分公司,采用政府统一投保方式,实现全省2019年所有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的统保政策全覆盖。

据了解,安徽省简报强化项目推进,截至6月底,两届世界制造业大会集中签约项目中,有855个项目开工,占项目总数的79.7%。创新举办消费活动,积极顺应疫情防控形势下“云经济”的新型消费方式,谋划实施“皖美云端购”系列活动。

合肥海关副关长潘楚雄表示,安徽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上半年进出口增速排名全国第四,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较全国高12.2、9.7和15.5个百分点。5、6月份进出口、进口、出口值均呈2位数增长,外贸企稳向好态势有所巩固。

此外,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合肥海关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持续推进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出台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18条、支持中欧班列发展16条、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11条等措施,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助推企业复工达产,全力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

实习编辑:王雁林 审核:张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