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西周十二诸侯之一,山东境内第三强国

2020-07-31 19:57:45 作者: 曹国,西周十

曹叔振铎,周文王嫡出第六子(诸子中排行十三)、周武王胞弟分封曹国,西接成周,东连齐鲁,北临河济,南控江淮,处在司马迁《史记》中称为“天下之中”的膏腴之地。

西周列国形势图

曹叔振铎,作为西周首批封君,在灭商立国之初已经是年,且立有大功。《史记·周本纪》载:纣亡,武王举行入城仪式,周公姬旦把大钺,毕公姬高把小钺,左右保卫,叔振铎当驾驭手,师尚父牵牲,从这里可见叔振铎地位之重要。

曹姓始祖--姬振铎

《史记·管蔡世家》:曹叔振铎者,周武王弟也。武王已克殷纣,封叔振铎於曹,是为曹国受封之始。曹国初封,据考为侯爵,后降为伯爵(一说因在武庚叛乱中,曹、卫、鲁、管、蔡,同为兄弟之国,曹国中立而降为伯爵)。曹国是周初最早分封的非常重要的十二诸侯之一,与鲁国共守王朝东土。春秋时期,曹国内乱,国势下落,但是除“春秋五霸”之外,曹国还是较强大的诸侯国。公元前761年,公子武杀死兄长曹君石甫自立,后来谥为曹穆公,以后的曹国君主谥号皆称公。平定宋乱,盟军伐宋曹庄公二十年(公元前682年),宋国内乱,宋国大夫南宫长万弑杀宋闵公,拥立公子游为君。萧叔大心借曹国军队反击,杀死公子游,拥立公子御说为君,是为宋桓公。二十一年,宋国违背北杏盟约。于是,齐桓公邀曹庄公、陈宣公出兵,与周室军队一起,组成盟军,讨伐宋国。初次交战,宋军大败。盟军乘胜深入宋境,兵临宋都商丘城郊,宋桓公无奈,被迫求和,遂结城下之盟。戎国伐曹,僖公夺位曹庄公三十一年(公元前671年),曹庄公逝世,公子羁继位,戎人(鲁西已氏之戎,在今山东曹县北)不服。戎国与曹国毗邻,地域相近,交往密切。曹庄公曾娶戎女为妃,生公子赤,常居戎地。此时,戎女所生的曹公子赤在戎。公子赤为回国争夺王位,遂率戎国军队,进攻曹国。曹公子羁逃往陈国(今河南淮阳)。公子赤夺取曹国君位,是为曹僖公。齐桓称霸,存邢救卫曹昭公二年(公元前660年),狄人侵邢,曹昭公联合宋、齐救邢,打退狄人,邢国都城已被烧毁,乃帮邢迁都到夷仪(今山东聊城)。不久,狄人攻破卫国,卫国仅有七百余人逃过黄河,曹与齐、宋再次出兵保护卫国,并在楚丘(今河南滑县)帮卫筑城复国。二十二年(公元前655年),曹昭公参与齐桓公会诸侯与周太子郑盟,以定周太子之位。曹共公二年(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召集曹、鲁、宋、郑、许等国在葵丘会盟,齐国的霸业达到了顶峰。会盟救徐,宋国报复曹共公八年(公元前645年),楚军进攻徐国。齐桓会召集鲁、宋、陈、卫、郑、许、曹七国之君,举行牡丘会盟,商定联合出兵救徐。七月,齐曹两国之师对亲近楚国的厉国(今河南鹿邑)发起进攻,借以牵制楚军。此时,宋军乘曹师远征、国内空虚之机,发兵北上,进攻曹国,以报诸侯攻宋之仇,并大肆抢掠,满载而归。齐国内乱,宋襄伐曹曹共公十二年(公元前642年),齐桓公、管仲相继辞世,齐国内乱。宋襄公率曹、卫、邾等四国联军攻齐,杀齐国新君公子无亏,而立世子昭继位,是为齐孝公。宋襄公平定齐乱之后,企图称霸中原。次年,齐襄公与诸侯会盟于睢水,滥施淫威,以滕、鄫两国国君迟到为由,诛杀鄫子,曹不服宋。于是,宋襄公率师北上,兴兵伐曹,包围曹国都城陶丘数日,双方激战,不克而返。晋楚争霸,曹国受难晋楚争霸,曹国成为争夺对象。曹共公十六年(公元前637年),晋公子重耳(即晋文公)落难经过曹国,曹共公无礼对待,遭致重耳怨恨。曹国大夫釐负羁私下接待重耳。

晋楚城濮之战

曹共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32年),晋楚城濮之战时,晋国伐曹国、卫国救宋国,俘虏曹共公,下令军队不要伤害釐负羁家族。楚国失利后,曹国听命于晋国。晋国逼迫曹国将与宋国接壤的土地划归于宋国,曹共公才被放回。

曹国疆域城邑

曹共公二十四年(公元前629年),春秋霸主晋文公再次逼迫曹共公,割让与鲁国接壤的济西之地于鲁国。此后,曹国国势开始每况愈下。齐攻鲁曹,宋围陶丘曹文公六年(公元前612年),齐攻鲁。鲁求救于晋,晋国召集宋、卫、陈、蔡、郑、许、曹等七国之君,共商攻齐救鲁之策。齐懿公闻讯,遣使贿赂晋灵公,各诸侯国军队班师回国。齐懿公亲率齐军,侵入鲁国西部地区,大肆抢掠,继而南下,进攻亲鲁的曹国。曹国闭城固守。齐军攻破曹都陶丘外城,不克而返。

春秋诸国形势图

曹文公十三年(公元前605年),宋国内乱,武氏、穆氏两族人被驱逐出宋国,借曹国之兵攻宋,被宋军击退。十四年,宋文公为了报复曹国,发兵攻曹。宋军进围曹都陶丘,不克而返。随晋伐战,伐秦围齐曹宣公十七年(公元前578年),晋国讨伐秦国,晋、齐、宋、卫、鲁、郑、曹、邾、滕之君会于京师。曹宣公逝世于军中,其弟曹负刍继承王位,是为曹成公。是时晋、楚争霸,曹屡参与晋会诸侯,并随晋而征战。

春秋中期列国形势图

曹成公三年(公元前575年),晋厉公伐曹,虏成公以归,已复释之。二十二年(公元前556年),卫国大夫孙蒯狩猎越境,进入曹邑曹隧,在重丘(今菏泽东北)与曹国人发生冲突。孙蒯吃亏,蓄意报复。入夏,孙蒯与卫大夫石买,率兵占领重丘。晋国为维持盟国之间的睦邻关系,次年,遣使到卫国,逮捕了卫大夫孙蒯和石买。晋平公会诸侯伐齐,围临淄,曹成公死于伐齐军中。曹国内乱,国人梦兆春秋末期,曹国与宋国交恶。曹悼公九年(公元前515年),曹悼公遭宋景公禁锢至死后,曹国发生内乱,继任国君的曹声公和曹隐公先后被杀,曹伯阳继位。曹伯阳三年(公元前499年),曹国都城里有一人做梦,梦见许多君子站在社宫那里商议灭掉曹国;曹叔振铎制止了他们,让他们等待公孙强,众君子答应了叔振铎的要求。做梦者天亮后找遍了曹国,也没有公孙强这个人。做梦者就告诫他的儿子:“我死以后,你听说公孙强执掌政事,一定离开曹国,免遭祸事。”宠幸小人,宋欲吞曹曹伯阳六年(公元前496年),曹国农夫也喜好射猎,猎得白雁献给伯阳,大谈射猎之道,借此商问政事。伯阳高兴之极,非常宠幸公孙强,命他做曹国司城,执掌国政。做梦者之子听说后,逃离曹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