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创三精模式营造文明城市“人间烟火气”

2020-07-24 23:33:37 作者: 大连金普新区

精心谋划,精准聚焦,精细管理。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农贸市场和中小饭店是最体现社会文明、最贴近百姓生活、最具有人间烟火气的代表性公共场所。2020年是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大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文明城市视为城市最高荣誉之一,结合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创精心谋划、精准聚焦、精细管理的三精模式,倾心营造文明“人间烟火气”,为实现“两城同创双收官”扎实履职,保驾护航。

精心谋划,准确把握测评标准工作任务。《测评体系》和《任务分解》是落实创城任务,做好创城测评工作的基本依据,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对照《金普新区2020年度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及《2020年度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标准》开展任务分解,制定《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农贸市场提升行动方案》,挂图作战,确保底数真、任务清、责任明。

精准聚焦,做足增量紧盯薄弱环节。各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针对明确要求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的工作要求,在去年安置18000份公益广告的基础上做足增量;针对15桌以上餐饮单位有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提示、明显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的工作要求,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组织专项检查,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宣传动员、广告刊播、落实推广“三到位”。

精细管理,联合行动抢抓重点难点。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与住建局、应急局、各街道等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民族学院、大连大学等大专院校,及各中小学校进园周边业户进行地毯式摸排,检查食品经营户证照、台账、索证、索票等信息是否齐全,文具店是否有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重点对“三无食品”进行严厉打击,同时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清理无证照摊点和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