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重庆老照片:图中的场景你还记得几个?

2020-07-31 20:00:33 作者: 20世纪重庆

拆迁前的江北城。这张图片的年代并不算太久远,朝天门广场已经修建完毕,一江之隔的江北城还是密密麻麻的城市居民住宅区。与现在高楼耸立的江北嘴中心商务区形成了巨大的对比。

上个世纪的江北城,也就是现在的江北嘴,曾经密密麻麻的矮房变为了重庆市两江新区的核心商务区。

拆迁前的江北城。从长江上拍摄江北城与渝中半岛核心区域,江北城矮小的居民房和渝中半岛高大的住宅楼、写字楼形成鲜明的对比。本世纪初期,江北城进行改造拆迁,现如今,这块地方已经成为重庆城最为新颖的地方。

上个世纪建设中的长江滨江路。重庆的滨江环境并不是很好,客观原因(长江季节性的枯水和涨水)的存在使得重庆滨江地带并不是那么美观,采用科学的方法建造亲水地带(滨江公园,去除滨江裸露土地)显得尤为重要。

上个世纪的解放碑,碑的四周皆为汽车可行的通路,并不是现在的人行步道。

1997年的解放碑步行街。重庆市、渝中区政府投资3000万元,以解放碑为中心周围地区改造成中国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

上个世纪90年代路边重庆年轻女性的穿衣打扮。

这是上个世纪的公交车,无轨电车,俗称辫子车,两条长长的辫子和天空中复杂的电路网交接在一起,为公交车提供动力,如今,重庆市区里面已经找不到这种无轨电车的踪影,然而武汉、青岛等地区还存在这种交通工具。电车旁边的出租车是奥拓牌子的,正因为太出名了,以至于现在重庆人叫出租车都为“拓儿”。

这是位于解放碑附近的较场口立交。上个世纪的较场口还比较破旧,充满原始的气息。

两路口到大坪的七孔桥。这一段路位于渝中区,当在菜园坝的时候,很容易看到山上的这一段路,极具特色,七孔桥下方就是重庆站,如今,这一段路还在运行之中。

上个世纪牛角沱立交。图中嘉陵江大桥清晰可见。

琵琶山公园。远处的建筑为红星亭,枇杷山公园位于重庆市中心的枇杷山上,为城区制高点,曾是民国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的私宅院-“王园”,现为观赏山城夜景,俯瞰两江彩虹,消暑纳凉的游览休息性公园。

上清寺工业展览馆。那时是相当的著名和热闹的,是上清寺重要的商场。

石板坡

袁家岗立交

重庆百货站商业大厦

远看菜园坝火车站(重庆站)。图中的重庆站大楼还没有修建完成,现在,火车北站和火车西站的投入使用使得菜园坝失去了往日的繁荣,但是菜园路作为重要的城市通道,依旧是重庆市区里面极为拥挤的一条公路,菜园坝的交通环境一直很差。重庆站作为断头站的情况也会在最近几年改变,重庆东站的新修和渝黔城际(重庆到黔江)使得重庆站重新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