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两则预言 如何准确“预测”了大清的灭亡?

2020-07-31 19:59:19 作者: 清朝的两则预

关于我国古代的王朝更替和历史变迁,有人曾提出一套理论学说,即战国时期邹衍的五德终始说,以五行相生的理论,来解释中国不同朝代更替的现象。

五德终始说的基础,是战国时期一度流行的阴阳五行思想,因为这套理论比较玄乎,很多说法都可以往这上面附会,以致每个朝代进入动荡时期时,图谶之说就大为流行。汉代以后,图谶融入儒家经义,发展出了谶纬学。

谶纬,就是一种预言。秦汉两代,都有过非常著名的亡国预言,比如“亡秦者胡也”,以及“代汉者,当涂高”等。

自先秦至清末,谶纬迷信说法一直在官方和民间都大有市场,从未中断,贯穿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

在清朝,有一则预言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那是在努尔哈赤所在后金时期,女真叶赫部对爱新觉罗部的一个诅咒:“灭建州者叶赫。”

这则预言,在官方史料上并没有明确的出处,而主要见于清人的笔记小说。虽然在清朝爱新觉罗氏与叶赫氏并不存在互相仇视的关系,更不存在叶赫氏不得入宫为妃的说法,但这则预言却是广为流传。

此预言出现的原因,是由于清朝的奠基人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在扩张地盘、建立后金时,女真扈伦四部均被其所灭,叶赫部便是其中之一。而且努尔哈赤攻打叶赫部的一条主要理由,是叶赫部出尔反尔,把许配给他的绝世美女“叶赫老女”改嫁他人。

努尔哈赤著名的“伐明七大恨”中,有一条便是“明越境以兵助叶赫,俾我已聘之女,改适蒙古。”所以许多人将“灭建州者叶赫”解读为清朝将因叶赫氏的女人而亡。

而到清末,清朝果然亡于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氏之手,清初流传的这则预言,不幸言中。

上面这则预言,是出现在明末清初,而到清末之时,还有一人也作出了大清灭亡的预言,这个人就是晚清政坛上的一位重量级人物,恭亲王奕訢。根据近人王照所著的《方家园杂咏纪事》记载:

“恭忠亲王奕訢曾言,我大清宗社乃亡于方家园。”

方家园是北京朝阳门里面的一条巷子,现在也还存在,不过改名为了芳嘉园。方家园巷子虽小,但却是枝头低能出凤凰的宝地。晚清著名的桂公府座落于此,是慈禧、隆裕两位太后的母家。

在书中,王照并没有记载恭亲王说出这句话的具体时间。但从那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应该是发生在光绪十年(1884年)到光绪二十年(1894年),奕訢被罢黜赋闲的十年之间。

奕訢作为晚清时期身份最为尊贵的皇亲贵胄,却也说出大清将亡的丧气话,可见他对当时的朝堂政治已经非常失望。而说大清宗社亡于方家园,则是感叹祖宗辛苦建立的基业,竟被慈禧一家用裙带关系所操持。

自同治新政以来,因为有慈安太后和恭亲王的联合牵制,让慈禧太后无法一手遮天。但自慈安太后去世后,慈禧太后一人地位尊崇,渐成无法压制之势。

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以中法战事不利为由,发动甲申政潮,将以奕訢为首的全班军机大臣全部替换,让恭王投闲置散,并将醇王奕譞取代其地位。

奕譞正是慈禧的妹夫,从此朝堂上彻底失去制衡慈禧的力量,晚清之政治成为妇人政治。慈禧擅长政治上的权力制衡,但缺乏政治远见,醇王的政治能力亦远逊于恭王。

恭亲王被罢免后,慈禧膨胀的个人权力欲望,和朝廷糟糕的政治生态,已经无法应对西风东渐下来自外部的威胁,政治体系的崩溃只是早晚。因此恭亲王有大清亡于方家园一叹,却不料也一语成谶,准确预言了清初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