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禁军月收入11600元,却既不买房也不炒股,只做一件奇怪的事

2020-07-31 20:02:38 作者: 北宋禁军月收

从遥远的古代战争开始,士兵们应召而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战争,这在中国的氏族战争之中尤为突出。不过在春秋战国之前,打仗的士兵们一般都需要自己负责武器的配备以及生活物资的保障,但相对而言,战斗之后能够获得的战利品有着很大的自主支配权。然而自战国后期至秦汉时期,大规模的战争愈演愈烈,这一时期的士兵逐渐平民化起来,虽然他们所缴获的战利品大部分都要上交给国家,但是国家与此同时也要开始负担士兵们的军饷以及后勤保障。

而要说起中国历史上待遇最优厚的士兵,那当然非北宋禁军莫属了。据《宋史》记载,在北宋开国初年,北宋禁军的工资收入大约在300文左右,在宋真宗年间,北宋禁军的工资水平大约已经上升到了1000文左右。那么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件事,北宋的一文钱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多少人民币呢?

让我们以物价相对比较稳定的猪肉价格举例。在淳化(宋太宗年号)四年(公元993年),一头猪的价格在770文左右,而以2018年猪肉标准价格(近2年的猪肉价格波动太大,不作为参考)为参考,一头成年猪的价格大约在9000块左右,故而在宋太宗末年,北宋一文钱的购买力大致相当于11.6元人民币。

故而这样折算下来,北宋禁军士兵们的月收入大约在11600元左右,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万元高薪职业。要知道,这笔钱只要在禁军里混着就能领到,获取它的难度简直就和白捡一样,那么北宋禁军士兵们在发工资之后都会做一些怎样的投资呢?

要知道,当时的中国还没有股票可以炒,而房地产嘛……当时的汴京还是皇帝说了算,而要在其他城市投资房地产那注定是一笔亏本的买卖。因此,他们却既不买房也不炒股,却纷纷用工资来做一件奇怪的事情——买人头,确切的说,是买“敌军”的人头。

在中国古代,士兵们杀死一名敌军,口说无凭,自然需要对应的证据(敌军人头)作为领赏的凭据。在军队之中,战功的大小往往是根据杀敌人数决定的,这就使得“人头”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品。因此,北宋的禁军士兵内部掀起了一阵狂潮,他们纷纷用自己的工资购买人头充作军功,以金钱铺垫自己的为官之道,这应该也是大宋禁军如此腐朽,并且最终导致北宋灭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