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瑜,何生亮”,其实后面还有半句,周瑜的气量很大

2020-07-30 16:41:51 作者: “既生瑜,何

文/圆非日月

周瑜的气量很大,“既生瑜,何生亮”,其实后面还有半句可以说明

对于周瑜这个人,那真是褒贬不一,和机智如妖的孔明一般,都是东汉末年的杰出军事人才。只不过政治立场并不相同!他们一个辅佐孙权,另一个辅助刘备。两人联手,就连曹操都不是对手,之所以能赢,其实这主要还是周瑜的功劳,但是在很多历史小说中,却将周瑜的功劳抹杀,将他刻画成一个刚愎自用,气量狭小的人,然而历史上真的是这样吗?

常常在电视剧中,总把周瑜,刻画得不那么客观,显得他处处都比诸葛亮略逊一筹。其实小说中所说的周瑜,都是虚构人物,而非真实历史上的那个周瑜,事实上他可没那么心胸狭窄。

周瑜,出生在江东的一个书香门第,可以说是江东人人都知道的世家大族。他从小就接受着最良好的教育,无论是兵书还是政治,他都十分精通,他这个人的性格也非常好,要不然也不可能和江东小霸王孙策结为朋友。再后来,和孙策一起联手逐鹿中原时,孙策对他也十分信任,可以说是孙策的左膀右臂。

当时的曹操灭了袁绍,收编了袁绍的残余部队。无论是兵力,还是出谋划策的人才,曹操阵营那都是郎朗一层。各路诸侯根本就不是对手。因此曹操把他的目标瞅准了身在江东的孙权,那个时刻,如果不是周瑜的联刘抗曹的主战派主张,孙权一旦犹豫,有可能就真的投降了曹操,历史有可能又是另外一番局面。经此一役,他也名声大噪,成为了大都督。

虽然在很多历史小说家中,对于周瑜的刻画都非常的狭隘,有失中肯,但是,历史是真实的,再怎么非议也抹杀不了他的丰功伟绩。当时的三国很多出了名的人物对周瑜的评价都非常高,有的人认为他无人能继,也有人说他是万世之英。而他自己在见识到诸葛亮的才华后,也是心里面非常佩服,一而再再而三的恳求诸葛亮能够辅佐孙权,但是诸葛亮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他不可能轻易因为你的几句话,就背弃旧主,所以对于周瑜来说得不到的人才自然是杀掉最好,所以他才会处处设下针对孔明的杀局,说真的,即使是诸葛亮到了江东,也影响不了周瑜在江东的地位,因为周瑜他本人就具备绝世才华,又长相英俊,而且他们家族本身就是江东的豪门望族,他完全不用担心孔明会取而代之。人们常常记得既生瑜何生亮这句话,但是,历史小说家肯定没有告诉你,其实这句话之后还有一句话,那就是君未归,孤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