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榜单:除了夏桀、商纣,怎能忽略东吴的末代皇帝孙皓?

2020-07-30 16:40:55 作者: 暴君榜单:除

先感慨一句,吴国皇帝孙权真能活啊,和他一起制造三国鼎立局面的刘备、曹操都先后去世了,只有他还怡然自得地活着。

他总共有七子:长子登、次子虑、三子和、四子霸、五子奋、六子休、少子亮。这七个儿子大多不同母,关系不是很亲密。

赤乌四年(241)五月,比较贤良的皇太子孙登病死,时年三十三岁。孙权的次子孙虑早死,三子孙和又和四子孙霸争夺太子之位,结果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便宜了少子孙亮。

赤乌十三年(250)八月底,孙权废除皇太子孙和,鲁王孙霸赐死,遗体降级按侯爵规格安葬。十一月,立八岁的少子孙亮为太子。

幼子掌权难以服众,孙权临终交代的辅政大臣面和心不和,互相伤害,结果一场政变,做了六年的皇帝孙亮被废黜了,孙权第六子孙休上台了。孙休将老弟孙亮贬为侯爵,最终将其毒死了事。对老弟下毒手的孙休,自己的寿命也不长,当了六年皇帝就突然病死,终年仅三十岁。

孙休死时,将年幼的太子孙弯托付给丞相濮阳兴。但是,当时蜀汉刚被曹魏消灭,交州又发生大规模叛乱,孙吴内外交困,群臣一致主张另外选择和拥立一个成年的君主。选来选去,竟选中了废太子孙和的长子孙皓。

孙皓时年二十三岁,群臣听说他非常好学,才德兼备。于是,孙吴最后一位君主便粉墨登台。

孙皓登基后,很是卖力表现了一番,开仓放粮赈济百姓,把宫女遣散回民间配做人妻。一时间大臣和百姓交口称赞,说盼来了一个明主。

结果很快让人大跌眼镜,孙皓表演完了,估计累了,“庐山真面目”露出来了。原来,孙皓是一个酷好酒色、粗暴残忍、心胸狭隘、好大喜功、师心自用这样“五毒俱全”的角色。

以往他的处境不佳,跟着父亲倒了霉,所以有所克制。外人乍一看,还觉得他是良善之辈。如今,他平步青云,位登九五之尊,无所顾忌,一切恶劣品质都显现出来。

孙皓在位不过十七个年头,但是由于他表现出色,竟成为三国时期最为荒淫酷虐的君主。

其一是借酒施虐。

孙皓好酒,而且特别喜欢与群臣共饮。不过,孙皓的酒宴却是让大臣闻酒丧胆。

首先,孙皓宴饮群臣,规定人人必须饮至沉醉方止,谁不奉命,小心脑袋搬家。

其次,饮酒之中,群臣还要相互挖苦,彼此揭对方的老底,以助皇帝的酒兴,不从者重罚。

酒宴完毕,可以回家了吧?不行!

有十名自始至终在旁观察的监酒官,这时开始向皇帝报告,谁饮酒时转头注视了皇上,谁说话措辞不妥,谁假装喝醉等等。轻者挨一顿皮鞭,重则取其性命。既要你喝得酩酊大醉,又不允许你有些许失态。

其实,孙皓就是想借酒施虐,借酒立威,借酒整人。

中书令张尚,能言善辩,孙皓暗怀忌恨。一次宴会,孙皓问张尚:“我的酒量可以和谁相比?”

张尚恭恭敬敬地答道:“陛下有百觚之量。”

古书中记载,圣贤多能饮酒,有所谓“尧饮千钟,孔子百觚”的说法。觚为酒器,一觚约有二升,百觚就是二十斗。孔子能饮百觚,这酒量已是相当惊人了。张尚说孙皓有“百觚之量”,一是说他酒量过人,二是说他有圣人之德,本是十足的恭维话。

谁知孙皓一听,把眼一瞪,骂道:“你张尚明知孔丘没有当过帝王,而拿我来比他,居心何在?”当时他就命人把张尚抓起来。公卿百余人赶紧跪下向孙皓求情,仍然未能挽救张尚的生命。

群臣见孙皓视臣僚如草芥,无不寒心。

其二是随意迁都。

孙皓即位之后,有望气者告诉他,说是荆州新近出现一股帝王之气,这股气破除了扬州建业的帝王之气,必须向荆州迁都。

于是,孙皓不顾臣僚的反对,将都城西迁到旧都武昌。

以至于当时小儿有童谣云:

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至武昌居。

然而迁都武昌不过一年多一点,孙皓又觉得扬州帝王之气复生,乃还都建业。一去一还,耗费民脂民膏无数,以至于国家几乎没什么储备。

这个皇帝当的很任性啊!

其三是大建新宫

孙皓还都建业之后,认为原来的皇宫太初宫已被荆州发来的帝王之气冲过,再居住其中将对自己不利,下令在太初宫之东,建造一座更为巨大豪华的新宫殿——昭明宫。

昭明宫见方五百丈,而当时的一丈,相当于现今的二米四,五百丈约合今一千二百米,规模相当惊人。对仅有三州之地的孙吴而言,在强盛时期兴建如此规模的建筑,国力都难以承受,何况在此衰微之时。

孙皓下令:除了高级官员外,所有官吏都要率民入山伐木。

昭明宫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内部豪华侈丽,耗费的人力和物力,难以计数。丞相陆凯一再上表谏阻,孙皓都置之不理。

其四是残害忠良。

孙皓这个皇帝行为恶劣,但是,在他身边的侍从之臣却不乏忠贞正直之士。他们明知有生命危险,仍然敢于逆龙鳞,直言进谏,令人钦敬!

孙皓对这些忠于孙吴的敢言之士,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刀斧侍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