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书法展新看点:王羲之有争议的10个字

2020-07-30 16:37:38 作者: 台北故宫书法

来源:雅昌专稿

王羲之《大道帖》局部(图片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

当然一直以来,多数学者认为,这幅作品不同于王羲之的传世之作,可能是宋代米芾的临仿之作。画家米芾米芾在学书上曾下过苦功,传世中许多名迹都被认为是米芾的临本,例如王献之的《中秋帖》和《东山帖》等。徐邦达先生曾经在《谈古书画鉴别》一文中谈到:“清内府旧藏、并曾记载在《庚子销夏记》、《石渠宝笈》续编、三编的晋·王羲之《大道帖》、王献之《中秋帖》等不是晋人之笔,一种理由就是因为此二本的笔划都特别润丰圆熟,其笔头含墨水很多,所以肥厚处不会开叉,用晋代的有心硬笔是写不出来的。此二本最后结合其它方面的印证,认为都是宋代米芾的临写本。这就是利用工具——毛笔特性作旁证,来解决真伪是非问题的一些很好的例证。”

▼ 旧拓王羲之 《十七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看完了有争议的《大道帖》,如果还不过瘾,那我们继续看王羲之,此次调陈还展出了旧拓王羲之《十七帖》以及明董其昌的《临十七帖》。

(图片来自台北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