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发展历史,为什么古代说“传玉不传金”?

2020-07-30 15:38:11 作者: 和田玉的发展

和田玉在世界上久负盛名,和田玉琢制的中国玉器被誉为"东方艺术",为珍品收藏。在宝玉石界把和田玉作为世界软玉之首,它优良的质地,典型的成矿地质条件,优美的工艺,都具有世界性意义。

和田玉由于它的优良玉质,几千年来在中华民族中形成了全民族爱玉、崇玉、尊玉的民族心理。几千年以来,美玉的质地、形状和颜色一直启发着雕刻家、画家和诗人们的灵感。

和田玉从七千年前的新石器开始流传,经久不衰,称誉古今中外,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以和田玉雕琢的精美玉器,具有独特的中国气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东方民族特色,在世界上被誉为"东方艺术",是人类艺术史上的辉煌成就和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珍贵遗产。

和田玉由于质地细腻,所以它的美表现在光洁滋润,颜色均一,柔和如脂,它具有一种特殊的光泽,介于玻璃光泽,油脂光泽,蜡状光泽之间,它以温润细腻的质地,纯净怡人的色泽,"体如凝脂,精光内蕴,质厚温润,脉理紧密,声音洪亮",在传统玉石中占据着首屈一指的地位。

和田玉中价值珍贵的是“羊脂白玉”,羊脂白玉质地细腻,“白如截脂”,具有特别的滋润,给人以一种亲切温存的美感,是白玉中最好的品种。羊脂白玉自古以来受到人们追捧,非常珍贵。

它不但象征着“仁、义、智、勇、洁”的君子品德,而且象征着“美好、高贵、吉祥、温柔、安谧”的世俗情感。目前出产在新疆的羊脂白玉最为著名,产出量稀少,价格昂贵。

和田玉的开发利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用和田玉制成的玉器,具有浓厚的中国气魄和鲜明的民族特色,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

黄金和玉常常被放在同一个天枰上来衡量,它们既都是资产,又都是硬通货,到底谁更重要些?乱世藏金盛世藏玉,两者各有千秋。可论起传承来,从古至今似乎更偏向“传玉不传金”,这究竟是为何呢?

为何不传金?

在古代,佩戴黄金并没有什么门槛,不管是贵族子弟还是商户人家,只要有钱都可以佩戴。它仅仅就是一种财富的象征。许多文人雅士或者达官显贵认为,“钱财乃身外之物”,又“视钱财如粪土”,可见黄金虽好,可还是被轻看了许多。所以,古人会厚玉石而薄黄金,还是有迹可循的。

传玉又有何高明?

中国传玉的文化得益于我国是一个人文情怀浓厚且悠久的国家,“玉德”中包含了才智与情怀,是很多国家都不具备的独特的文化底蕴。而玉和黄金又显然不同,它是有灵魂有信仰的,所以它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只是表层的物质财富,还有深刻的精神内涵。

传玉不仅仅只是传递财富,也是传递一个家族的信仰。

说得具体一点,家里的老人把玉石传给子子孙孙,或是为了时刻警醒后代,不论贫穷或是富有,发达还是落魄,都不要忘记做一个像是玉石一样的人,有品德有修养,洁身自好,正直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