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留下一个宝盒,刘伯温看了安心就死,朱元璋看了无不叹服!

2020-07-30 15:36:58 作者: 诸葛亮留下一

诸葛亮留下一个宝盒,刘伯温看了安心就死,朱元璋看了无不叹服

文/猿飞日月

诸葛亮其实是一个可怜人,一生为国为民,呕心沥血,几乎没有一天是可以休息的,大家只看到了他轻摇羽扇,闲庭信步的模样,似乎弹指间,便可用绝妙好计,玩弄天下于鼓掌之中,其实呢,他所耗费的心血,又有几个人能明白呢?

诸葛亮多次北伐,每次北伐都是一个无果而终的结局,但是他却毅然决然总是那么做,这是为何?因为在他看来,汉室才是整个天下的正统,兴复汉室,恢复刘姓政权,更是被他当作自己的毕生使命,结果他在前线打仗,绞尽脑汁对抗敌人,刘禅却在大后方吃喝玩乐,只知道享受生活,不仅如此,还听信谗言,信任奸佞小人,这是否是一种悲哀呢?

诸葛亮不是神,他也是人,即使他有经天纬地之才,但是他也承担不了心力交瘁之痛,他的身体日渐衰弱,有很多史学家说,诸葛亮就是活活被累死了,因为家事国事天下事,哪一个不需要他亲自过问?在战场上不仅要跟司马懿斗,回归朝堂之上又要应付刘禅身边的奸佞小人,这种劳动强度,铁打的人都受不了,更何况他是一个柔弱书生呢?

当大限将至的时候,诸葛亮心中很明白,于是他留下了一个宝盒,把它交给了姜维,让他转交给蜀后主刘禅,结果刘禅拿到手,发现死活打不开,最后蜀国灭亡,司马昭把刘禅安排在洛阳城,听说他手中有诸葛亮留下的宝贝,于是就向他讨要,刘禅现在沦为阶下囚,他怎敢不给呢?结果司马昭拿到手,发现也打不开,于是诸葛亮的这一件遗物也就辗转数个朝代,最终落到了刘伯温的手中,当时的刘伯温仕途坎坷,朱元璋正要治他的罪,心烦意乱之下,刘伯温把诸葛亮的宝盒摔到了地上,这才发现里面有首诗,"皇孙非皇胄,诚意亦诚实。君成生前功,亮承身后名。了却生前事,天命君自知。桂花做薄酒,与尔话春秋。"

看完这首诗以后,刘伯温仰天长叹,嘱咐自己的儿子将此诗上交给当朝皇帝朱元璋,便可保得平安,随后没过多久,刘伯温就病逝了,朱元璋本来想问罪刘伯温全族,但在看到这首诗以后,说了一句让人深思的话,诸葛丞相为刘伯温求情,朕现在已经得到了天下,又何必对曾经的功臣赶尽杀绝呢?应该像诸葛丞相所说留下一段美名,以全君臣之义。大家认为朱元璋这样做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