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我这有个宝贝想献给老佛爷,李莲英:可别给自己脑袋献没了

2020-07-30 15:34:23 作者: 大臣:我这有

文/印象历史品读

大臣:我这有个宝贝想献给老佛爷,李莲英:可别给自己脑袋献没了

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自己性命的太监有千千万,但李莲英可以说是最成功的那一位,他能成为慈禧太后身边的大红人,靠的可不只是一手梳头绝技。李莲英善于察言观色,胆大心细,常常把慈禧太后哄得浑身舒坦,单单这一点就是其他人很难做到的。

有一次,慈禧出宫路过李莲英的府邸,看到上面挂着“总管李寓”的牌匾,驻足凝视了片刻。李莲英心灵通透,略微一想便知慈禧太后觉得他挂这个牌匾太过招摇,不太合适。

在送慈禧回宫后,立刻跟慈禧请了半天假,回到家中立马摘下牌匾。回宫后他到慈禧面前请安,说:“奴才不常回家,家中有奴才不知好歹,居然给挂上了那样的牌匾,我也是头一次见,刚已将牌匾拆下,马上便将那个不知好歹的奴才送到宗人府查办。”

本来眉头紧锁的慈禧听后心里的不高兴立马烟消云散,还劝他放了那个奴才。李莲英的察言观色之道,可见一斑。

曾有一位大臣,他买到了一个精密的西洋钟希望献给慈禧,又怕慈禧不喜欢,便请李莲英过来把把关。这钟做工精细,机关巧妙,每到准点报时时,钟就会自动开启,从中走出一个小人,小人展开手里的条幅,条幅上写着“万寿无疆”四字。这种设计可谓巧夺天工,是很讨喜的。但李莲英思索片刻后,觉得此时不妥。

他说:“这机器终究是机器,万一出了毛病,手中条幅只展开一部分,漏出“万寿无”的字样,你这身家性命怕是哪以保全,恐怕还要祸及家人。”那大臣一听,吓出一身冷汗,急忙将西洋钟退回。

后来,李莲英又把西洋钟弄来,不过他安排匠人将小人手中的“万寿无疆”四字换成了“寿寿寿寿”,这样及时机器出来故障,也不会有什么不吉利了字样了。

李莲英在宫里处处小心,遇事不慌,心思缜密,慈禧身边一些小事他都会特别在意。可仅有心细是不够的,还需要胆识,如果没有胆子肯定会错失良机。能成为“古今第一太监”,李莲英就是两者兼备的高手。

自李莲英开了先例后,慈禧喜欢别然叫她老佛爷,既然名字里带了个“佛”字,那定然需要做一些积德行善的事让他人看。在她六十大寿时,她就更希望做出一番“积德行善”的大事出来,好让天下人称赞她有好生之德。大太监李莲英肯定不会错过这个机会,他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来奉承慈禧。

在当天,按照计划慈禧在颐和园的佛香阁放鸟。慈禧亲自抽开摆在那的鸟笼,让数十笼的鸟儿自由飞去。在最后李莲英名人搬出最后一批鸟笼出来,慈禧将鸟儿放飞出去后,这些鸟儿在空中盘旋一阵,竟又纷纷飞了回来。

慈禧是又惊又喜,问李莲英这些鸟儿为何没有飞走,李莲英见机会到了,急忙叩首说:“这是老佛爷德威天地,泽及禽兽,这些鸟儿感受到了老佛爷的佛心,不愿飞走,这是祥瑞之兆,定然万寿无疆。”可这次李莲英一下拍到了马蹄上,慈禧怕别人说她愚昧,便怒斥李莲英:“你这大胆的奴才,竟然敢拿驯熟的鸟儿来糊弄我。”

众人见慈禧发怒,纷纷不敢出声,唯独这李莲英并不慌张,他说:“奴才怎么敢欺骗老佛爷,如果真是这样,老佛爷可以拿欺君之罪来办我,但在这之前,希望老佛爷能答应我的一个请求。”

听李莲英这么一说,慈禧板着脸问:“你这奴才还有什么花样,我今天非砍了你的头不可。”

李莲英说:“老佛爷您不相信自己德威天地,泽及禽兽,但我们都知道有驯熟的鸟儿,可没听过有驯熟的鱼儿,就请您把湖畔的百桶鲤鱼放入湖中,我想老佛爷您在这,鱼儿肯定不会游走,如果奴才猜错了,就请您一并治奴才的罪。”

慈禧听了这番话,心有疑惑,便来到湖边,命人将鲤鱼倒回湖中。说来也怪,这鲤鱼下水游了一圈后,又纷纷聚在游回岸边,排成一溜,如同朝拜一般面对慈禧,一下让人都目瞪口呆。慈禧虽明白这定然是李莲英的小动作,但此举也让她赚足了面子,心中舒畅。

李莲英见时机成熟,跪倒在地说:“老佛爷德威天地,这鸟儿不飞,鱼儿不游是大家有目共睹,实乃老佛爷承天运啊。”李莲英说完便口呼万岁,随行的大臣、太监、宫女也纷纷跪倒,一时间慈禧受人、鱼、鸟共贺。这让慈禧很是受用,喜笑颜开,也没有再纠结李莲英的罪名,反而大大赏赐了他。

李莲英伺候了此时数十年,要不是他胆大心思,善于察言观色,在性情不定的慈禧太后身边早就呆不下去了。可以说这样心机算尽的李莲英的智慧是不输给当朝的其他名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