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河南唯一文状元吴其濬:被官场耽误的科学家

2020-07-30 15:31:43 作者: 清朝河南唯一

网络图片

讲述文化河南。

清朝近300年间,河南仅走出一个文状元。他就是 吴其濬。

吴其濬,出生在河南省固始县,也正是因为他,算是填补了清朝河南没有状元的空白。

▲ 吴其濬像

▲ 吴其濬故居

吴其濬,字季深,河南固始县人,生于1789年,僻处一隅的固始吴家,是河南清代科举的一抹亮色,吴其濬的祖父、父亲、兄长都是进士,母亲是翰林院庶吉士许家齐之女。

吴其濬生长于科举世家,教育条件极为良好,加上他从小就聪明好学,1810年,21岁的吴其濬就考中举人。1817年,28岁的吴其濬更是以殿试一甲第一名的身份考中状元,改变了清朝河南无状元的历史,轰动一时。吴其濬理所当然地被点了翰林,并任翰林院修纂。

他是,被官场耽误的科学家。

道光二十年(1840年)起,吴其濬开始外放为封疆大吏,先后出任湖南、浙江、云南、福建、山西巡抚,并曾署湖广总督、云贵总督等职,可谓"宦游半天下"。吴其濬对各种工程技术有着浓郁的兴趣,这段时间,他曾深入云南矿区,总结采矿和冶炼生产,写出《云南矿厂工器图略》、《滇南矿厂工程图略》。

同时他对植物学也很感兴趣,创作了《植物名实图考》,这本书曾在日本被刊刻,并曾被介绍到德国等欧洲国家,为国内外学术界所重视。

他一生最大的功绩,并不是担任封疆大吏时作出了让人称赞的政绩,而是在植物学与矿产学的研究中取得了较高的造诣,编写了众多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书籍。

吴其濬这位状元郎,是名副其实的被官场耽误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