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军用泥土堵塞西直门,五十天后再开门时,北京已是清军地盘

2020-07-30 14:29:56 作者: 明军用泥土堵

【崇祯十七年三月乙巳,十七日】

三月十七日,崇祯皇帝和往常一样上早朝,除了对着大臣们流泪,大臣们陪着他流泪,再没有别的办法。

沮丧的崇祯皇帝垂头在面前的书案上挥笔写下十几个字,给身边的司礼太监王之心看,随即自己又把字抹掉。

崇祯皇帝写的究竟是什么?《烈皇小识》说,其中有“文臣个个可杀”之语,不知真假。

将近中午时,有几十个骑兵跑到城下来,对着城上弯弓搭箭,大喊“开门!”

城上守军慌忙开炮,打死二十多人,另外还打死了几十个城下的难民。

至此,城中军民终于明白:李自成的人马真的来到了北京城下。

北京各处紧闭城门。

三月十七日稍晚,李自成的大队人马赶到北京城外,东至高碑店,西抵西直门,分兵进攻各处城门。

《明史·王承恩传》中说,守城的明军士兵很少,农民军主要进攻西直门、平则门(即阜成门)和德胜门,攻城的办法一个是架云梯登城,再一个是从下面砍凿城墙。王承恩下令开炮,连毙数人。

城下结营的三大营明军纷纷投降。于是军营中原有的火炮、火车、蒺藜、鹿角都到了农民军手中,掉转炮口对着城上猛轰。《甲申传信录》中描述:“炮轰震天,人情恇挠。鉛子飞入城中如雨。”

西直门的一角被大炮轰塌,守城太监褚宪章燃放铁器大炮,结果大炮炸膛,褚宪章被烧死。

首当其冲的西直门承受着巨大压力,后来守城军民就用大量的泥土从里面填堵城门。当年在宁远保卫战中,袁崇焕和祖大寿、满桂等人就这样做过。其中,防卫攻城之敌只是一个方面,隐含的深层用意在于:就算城里出现了内奸,想要开门献城,短时间之内也无法得逞。

后来北京城被李自成攻破,内城九门之中的八门全部打开,只有西直门没有开。农民军占领北京期间,一直也没有机会来管它。直到五月七日,才有大量的民夫挖开堵城的泥土,而这个时候,北京城的主人已经换成了清军。

城防形势越来越危急,李国桢赶回宫中报急,说起城上士兵守城不力,许多人躺卧在城上,将官用鞭子抽打,这个坐起来了,那个又躺下去。

崇祯皇帝就命令太监们上城。太监们报怨手无寸铁,让我们守城,那要满朝文武大臣有什么用?如果每个月给我们五十万饷,我们会拼死守卫。最后拼凑起来几千名太监上城。

城上的军士和太监们没有炉灶做饭,只能到市面购买现成的食物,于是兵饷的问题更突出。崇祯皇帝匆忙下令,宫内宫外再搜刮二十万两军饷,犒赏守军。

居住在厚载门外的一位平民,捐献三百两银子。另一位六十多岁的老汉献出平生积攒的四百两银子,痛哭着送到户部。这位老汉原本住在彰义门外,因为形势紧张,跑到北京城里避难。崇祯皇帝给他们每人一个锦衣卫千户的官衔。

激战当中,北京城里讹言汹汹,有传言说,崇祯皇帝带着几十个太监从德胜门出城,奔往南方。

这一天,《再生记略》的作者陈济生换到一处僻静的地方住了下来。

城中流传着各种议论,都倾向于乐观。许多人认为神京不可撼动,也有人认为,李自成的目的不是攻下北京,而是前往天津,截取皇粮。

回顾明朝的历史,北京城确实经历过同样凶险的时刻,比如明英宗和崇祯初期,包围北京的力量和李自成一样强大,最终都是化险为夷。

但是大家都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此时明王朝本身的抵抗能力,非但不能和明英宗时代去比,也比十几年前虚弱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