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的妹妹年贵妃到底有何魅力,能让雍正多次为她破例?

2020-07-30 14:29:35 作者: 年羹尧的妹妹

随着各大清宫剧热播,一位奇女子从历史的幕后走到了人们的眼前。她和雍正帝的爱情可能不如皇太极和海兰珠、顺治帝和董鄂妃那般轰烈,但却是细水流长。雍正屡次为她破例,对她的执着足以见其深情之处。

史料记载,年氏名不详,自康熙五十年(1711)嫁给雍正帝胤禛到雍正三年(1725)薨逝,共为胤禛生养了三位皇子,一位公主。那年年氏卧病不起,胤禛忙于谒祭景陵、举行祭天大典等国之大事而疏于对她的照顾,导致年氏去世后,他一再责怪自己:“朕办理机务,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榷诊治,以致耽延日久。”可见,年氏在胤禛心头算是宝贵。

胤禛为年氏多次破例并非空穴来风,来看看这些事情,你会感叹年氏不愧是独得了胤禛的恩宠。

为她破例给年家抬旗。清朝以八旗制度来划分等级,年家原为汉军镶白旗,胤禛登基后,将年家一百七十余人都提升到上三旗镶黄旗。本来这种待遇仅皇后或皇太后才可享受,而年氏不过贵妃。雍正四年(1726)年氏薨逝后,其哥哥年羹尧因罪而被处死,但胤禛依旧与年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使岳父年遐龄依然能享受太傅的待遇。

为她破例优待所出皇子。都说嫔妃母凭子贵,到年氏这,反倒成了子凭母贵。当时规定嫡福晋和其他侧福晋所生的儿子都应取“弘”字辈,可年氏所出的三位皇子都是“福”字辈,且名字取得均有寓意。大儿子福宜名字取自《诗经·鸳鸯》:“鸳鸯于飞,毕之罗之。君子万年,福禄宜之。”以此暗示夫妻恩爱和美之意。二儿子福慧名字则代表这禅宗修行中最高境界的“福慧双修”。最小的儿子福沛亦是如此,名字也是别出心裁。

按照清朝祖制,亲生子不能给生母亲自抚养。可福慧是由年氏抚养的,她去世后,胤禛便把福慧留于膝下,亲自精心栽培。史料记载,福慧一岁时,胤禛为其安排骑射老师;两岁时便被赏赐了笔墨彩签,赏赐的名单上,名字赫然在年长他十岁的哥哥弘历弘昼之上。《承政院日记》中也记载到,胤禛为了用高丽参给福慧治病,免了高丽一年的赋税。可雍正六年(1728)福慧病逝,胤禛丧子心痛,下令“照亲王例殡葬”。就连后来乾隆追封福慧为怀亲王时,动曾感叹“朕弟八阿哥素为皇考所钟爱”。

还值得一提的是,雍正元年(1723)年氏诞下福沛,可出生不久后便夭折了。在清朝,当天夭折的皇子一般不取名,然而胤禛还是将福沛之名纳入了族谱。

为她破例提高殡葬规模。年氏薨逝,胤禛命令从亲王到四品京官,以及公主王妃朝夕三次举丧,并且步行十几里以护送皇贵妃灵柩由圆明园前往阜成门殡宫中,同时,从皇族到宗室均被要求素服十日。初祭的前5天中就耗费了9750个金银锭,打破了历来皇贵妃丧礼规模的惯例。当时礼部数人还曾因为“仪仗草率”连降两级,年氏去世后五年,和硕诚亲王胤祉也曾因借故缺席祭礼而被治罪。

另外年氏是唯一一位需要祭告太庙和奉先殿的皇贵妃,这种待遇本只有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享受的。更有甚者,年氏谥号为敦肃皇贵妃,其中“敦”为至美之谥,在她之前唯帝王用此谥号,以此标榜帝王的美德。

有个细节最令人动容,胤禛为了能让年氏的病情好转,下旨封其为皇贵妃,自封词中就可知年氏得胤禛如此恩宠的原因。《清实录》有言:贵妃年氏,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总结下来便是,年氏和蔼善良,实属贤妻良母的典型。

在胤禛忙于“九龙夺嫡”时,作为福晋的年氏给了他最好最忠诚的陪伴。而当胤禛登基后,身为贵妃的年氏也尽心尽力和孝敬宪皇后安排太后的丧事,“俱尽心,负病以行诸礼”。在胤禛忙于维系盛世,废寝忘食地批阅奏折,无心过问后宫妃嫔的时候,年氏也从未因此向他抱怨,而是协助皇后处理后宫的内政,将胤禛的“家事”管得井井有条,好让他一心管理“国事”。

年氏所做是其为贤妻良母的最好证明。对于当时醉心政事的胤禛而言,年氏确实是他在追求成为圣明君主的路上最不可或缺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