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颜良诛文丑,两员大将何以轻易被关羽斩杀这才是真相

2020-07-30 14:26:35 作者: 斩颜良诛文丑

提起三国关羽,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的傲人战绩。其中斩颜良、诛文丑最为人所津津乐道,也成了关羽一生的闪光点。

在三国演义中关羽于万军之中探囊取物般取颜良首级,让人大呼过瘾,感觉这就是武圣人应该有的风范。那么实际中有这回事吗,颜良文丑武艺如何,是不是被关羽斩杀?

颜良和文丑是三国袁绍手下两员大将,以勇武而闻名。孔融还劝谏过曹操要小心这两人,曹操也深以为惧,认为颜良、文丑实乃不可多得的虎将。

著名的官渡之战中,曹操使疑兵之计,分兵进攻袁绍。袁绍中计,分兵向西而去,这是曹操趁机引兵向白马疾进。此时的白马守将就是颜良,面对曹操大军压境,颜良虽然也感吃惊,但是凭借武力却也不惧,引兵列阵,意思要跟曹操正面对决。

曹操一看这阵势,心知此时战机很重要,一旦让颜良稳住阵脚,自己远道而来,肯定占不了什么便宜。于是曹操派张辽和关羽为先锋,势必要挫一下颜良的锐气。

此时关羽一马当先,甩开张辽第一个冲向阵前,远远望去,只见颜良立于麾盖之前,关羽二话不说,跃马前冲,在万众之中刺死颜良,斩其首级而归。一时两边的将士都看傻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时曹操令大军冲杀,袁军大败溃散。

而三国志和一些正史中,文丑不是被关羽所斩杀,是在一场追击战中,被曹操手下于乱军中所杀。但颜良和文丑的实力确实很高的,不是一般武将可比。特别是在正史中,颜良和文丑有过很多的记载。在三国演义中,他俩成就了关羽,成为关羽开启辉煌人生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