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吕后之恨不能,王政君之爱却无敌,汉武帝的事与愿违

2020-07-30 14:25:48 作者: 权力的游戏:

文/减水书生

图/来源网络

你好,我是减水书生,与您一同品味历史、感悟思辨。

1.长寿

王政君,是汉元帝刘奭的皇后,是汉成帝刘骜的生母。

这个女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长寿,一直活了84岁。

长寿,便可阅人无数;而王政君的长寿,则是阅“皇帝”无数。

汉元帝时,王政君是皇后;汉成帝时,王政君是皇太后;汉哀帝时,是太皇太后。汉平帝时,继续尊为太皇太后。

还好,汉元帝的玄孙孺子婴,还没当上皇帝,王莽便篡汉建新,于是,刘姓皇室也就不用再费心琢磨王政君的封号了。

但是,在新莽王朝,王政君依旧礼遇优厚,被尊为“新室文母太皇太后”。

所以,王政君是“阅”完了汉家皇帝,又“阅”新朝皇帝,而且在新汉两朝,她都是母仪天下。

2.偏爱

王政君的第二大特点便是偏爱娘家人,对老王家的人那可是极好的。

汉成帝继位,王政君终于当上了皇太后,多年的媳妇总算熬成了婆,于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

门丁兴旺的老王家,同一天就封了五个侯:王谭,为平阿侯;王商,为成都侯;王立,为红阳侯;王根,为曲阳侯;王逢时,为高平侯。

王政君对这些娘家兄弟的偏爱,硬是在中国历史上整出了一个专有名词“五侯”。

而“五侯”之前,王家的父子兄弟就已经在封侯了。

王政君的父亲,王禁,为平阳侯;王禁死后,王政君的大哥、大司马大将军王凤继为平阳侯,而王政君的同母弟王崇,为安成侯。

王凤

凡是活着的王家男丁都封了侯,但是,这还不算完,因为还有死了的,也得封。

王政君的父亲王禁,一共生了八个儿子、四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王曼早死,所以没赶上普封列侯的机会。

但是,不要紧,好姐姐王政君不仅能封活人、还能封死人,于是追封王曼为新都哀侯,王曼之子王莽继承侯位。

这还不算完,王政君的母亲跟王禁离婚后,改嫁苟宾、生子苟参。

苟宾死后,王政君就让母亲与生父王禁复婚,所以这个同母异父弟弟苟参,也就成了王家人,于是,王政君也要给他封侯。

但是,汉成帝实在看不下去了,死活没同意,但给了苟宾一个肥差——水衡都尉,掌管皇室财政。

汉成帝

李广打了一辈子仗,都没封上侯,要是他看到后世的汉朝堂还能这么玩,估计直接气死。

所以,这个时候的汉帝国,也就别奢望再有李广、赵充国之类的功勋将军了。

侯爵可是国家资源、是皇帝掌控群臣的权力,国家资源这么分配、权力这么儿戏,谁还想着战功封侯。即便想,也没有机会,王政君的娘家兄弟已经站满了朝堂。

3.权斗

王政君,很长寿;王政君,也很偏爱娘家人。

但是,王政君并不嗜权,她不想做吕后。

所以,面对汉哀帝的夺权攻势,王政君以及她的王家兄弟们,并没有剑拔弩张。

汉成帝短命、无子而终,所以就由汉成帝的侄子刘欣继承皇位。

王氏子弟皆卿、大夫、侍中、诸曹,分据势官满朝廷。

这就是汉哀帝刘欣继位时的朝堂局面。

王政君的娘家兄弟,不仅都封侯富贵,而且垄断了朝堂权力。

所以,新皇帝掌权,势必要打击老外戚。

但是,王政君的兄弟实在太多,老外戚也就当真不好打。

汉武帝刘彻之时,窦氏外戚就一个窦婴、王氏外戚就一个田蚡。所以,汉武帝看着王窦两家互掐,然后自己再一出手,权力就归了皇帝。

汉武帝

而汉哀帝就没这么幸运。

但是,他必须得把打击外戚的事情提上日程,因为皇帝得抓权。

如果王政君是吕后、慈禧一般的人物,她是绝对不允许汉哀帝收拾自家兄弟的。

因为王氏封侯,不止是王氏富贵,也是王政君的权势。

但是,王政君还是识大体的,面对汉哀帝的咄咄逼人,她只是被动防守,并没有太多争权的作为。

所以,汉哀帝打击老外戚、培植新外戚的夺权“事业”,蒸蒸日上。

王政君的娘家兄弟和子侄逐渐退出朝堂,王氏外戚逐渐式微。

但是,哀帝太短命,总共才做了7年皇帝。

这么短的时间,即便是雄主也难以完成权力布局,更何况哀帝不是雄主,他比汉武帝差远了。

哀帝的攻势凌厉,让王政君终于知道权力的厉害。

她得掌握住权力,否则就无法再对娘家人好了。

于是,哀帝一死,王政君便移驾未央宫、抢夺传国玉玺,同时布置王氏子弟掌控中枢,并召回新都侯王莽主持朝政。

汉哀帝与董贤

此时,已经式微的王氏家族,再次垄断了汉帝国的权力。

汉哀帝之后,是汉平帝,平帝9岁登基,14岁时便死了。

有了汉哀帝的教训,所以王政君和王氏家族想要的就是傀儡皇帝,因为这样好控制,于是就得立小皇帝。

汉平帝死后,已经大权在握的王莽,甚至连小皇帝都懒得立了,只立了个皇太子。

平帝之后,是仅有1岁的孺子婴,不继皇帝位而仅称皇太子,王莽仿效周公、自封摄皇帝,垄断全部权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