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多次失利,为什么在还是战胜了项羽,是什么原因?

2020-07-30 13:24:46 作者: 刘邦多次失利

在秦末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中,刘邦应该说是笑到最后的人,可是当时谁都看好的项羽却最终失利,这让很多人扼腕叹息,所以关于这件事,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在我看来,项羽之所以会输给刘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项羽本身性格的缺陷,还有就是刘邦独有的驭人之道。

其实,在项羽推翻秦朝之后,声势达到了顶峰,所有的诸侯都惧怕他,包括刘邦在内,但是正当所有人觉得项羽可以建立一个和秦朝一样辉煌的朝代的时候,他的做法却让很多人失望了。

因为他选择的建都地点不在关中,而是回到了他的家乡彭城,这就充分显示出了他不具有这种成就王霸之业的能力,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去巩固胜利,而是去和自己的同乡炫耀,这就注定了他敌不过项羽,这是他失败的一个方面。

除此之外,项羽在用人方面是远远赶不上刘邦的,就简单的对比一下他们身边的人就会发现,项羽身边的谋士仅范增而已,而刘邦那边可谓是人才济济,随便挑出一个就是可以安邦定国的饱学之士。

而且可笑的是,他们有很多是项羽赶走送给刘邦的,因为他实在是不会识人。众所周知的是韩信,项羽觉得韩信此人没有骨气,瞧不起他,不重用他,结果韩信愤而离去,而陈平也是如此,因为人品问题被赶走,结果在刘邦那边混的风生水起。

我们来看刘邦是怎么来处理与下属的关系的,当初,虽然韩信没有尺寸之功,但是刘邦依然开语音无条件的满足他的要求,其实刘邦是很高明的,哪怕他看走了眼,也一点都不会吃亏。

因为这会让人感觉到他是个特别重视人才的人,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让他的麾下,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而当后期韩信建立丰功伟绩的时候,刘邦的态度有没有转变呢?

肯定是有的,刘邦心思多疑,对于韩信的功勋,他除了欣喜之外,更多的就是恐惧了,他怕韩信会有其他的心思,整日战战兢兢的,但是他可以做到丝毫不漏,甚至当韩信占领了齐国,向他请求做一个齐王的时候,他虽然火冒三丈,但是却在转瞬之间想好了应对的计策,让韩信心满意足。

我们来设想一下如果是项羽的话会怎么样,他一定不会忍让这一点的,或许会直接出兵剿灭韩信也说不定,这就是挺忙两个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刘邦能够容忍下项羽不能容忍的,所以能够得到项羽得不到的东西,这也是情理之中。

综上所述,刘邦之所以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可以逆袭,首先离不开他的驭人之道,他懂得接纳别人的意见,也知道如何去让不同的人都围绕在他的身边,这一点是项羽做不到的,其次就是项羽一直以来的助攻,为他送去了许多的饱学之士。

项羽是英雄不假,所以他注定孤独,没有人可以和他并肩作战,而在争夺天下的路上,他一个人是不足以对付刘邦的千军万马的,而这也是他最终失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