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国明君,盛世大隋——关陇集团之杨氏家族

2020-07-30 13:23:52 作者: 窃国明君,盛

历史上有三个个统一王朝是通过篡位而得到,分别是司马炎建立的西晋、杨坚建立的大隋、和赵匡胤建立的大宋。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是虽然是开国皇帝却是一个昏君,赵匡胤虽然是一个明君但是因为惧怕武将篡权,宋朝一直备受欺凌。而杨坚建立的大隋却繁华兴盛,扬国威于四方。

这篇文章就来说一下,杨坚出身的家族,关陇集团里的杨忠家族。杨忠家族来源于中原大族弘农杨氏,后再在北魏末年的胡化中改姓鲜卑姓氏“普六茹”。

隋文帝杨坚的父亲杨忠,因为先后跟随尔朱荣、独孤信等人征战,立下诸多军功。在西魏宇文泰的府兵分封中成为十二大将军之一,是西魏关陇集团的第二级爵位。杨氏家族一开始在关陇集团内并没有现得很突出,不过因为军功卓著,很受人尊重。

到了北周武帝宇文邕时期,杨氏家族的杨坚因为能力出众,受到了重用,并把女儿嫁给了当时的太子宇文赟。杨坚因为能力太为出众,甚至遭到了当时的北周柱石齐王宇文宪的诋毁,认为杨坚有帝王之志应该早除掉。宇文邕也认为如此,便教导太子杨坚只能当一个武将万万不能涉足政事。

本来一代雄主宇文邕和杨坚年龄相仿,是可以完全压制杨坚一辈子的存在,可是天意兴隋灭周。年仅三十六岁的宇文邕暴病去世,太子宇文赟即位,这位皇帝是一个精神紧张疾病患者,极其害怕臣子对自己的威胁,尤其是自己的叔叔齐王宇文宪和国丈杨坚。在权力斗争中宇文赟理用杨坚势力除掉了齐王,但是杨坚的势力却更加尾大不掉,因为在群臣中有足够的威望宇文赟甚至不敢轻易除掉杨坚。宇文赟甚至和自己的皇后杨丽华说:“我早晚有一天灭了你们杨家。”

因为自己无力平衡君主权力和群臣权力,宇文赟变得更加绝望,长期紧张的神经让他备疾病折磨,于是为了落得清闲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实际上他已经知道自己在政治斗争中败下阵来。这时候杨坚篡位已经是早晚的事情了。

禅位没多久的宇文赟就因病去世,这位紧张的皇帝连自己的岳父都没有活过,一生都活在紧张中,杀掉了自己的叔叔,却没能获得绝对的权力,在后世的污蔑中遗臭万年。

杨坚以国丈的身份辅政,开明的政治制度在朝廷上下建立了绝对的威信,在军事上消灭了武帝的外甥尉迟迥的保皇大军后,周朝的天下就彻底变成了杨家的天下。

从此关陇集团原来最不出众的杨氏家族,成为了关陇集团的领袖,也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