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圆的,为什么沿着一个方向不能走回原地?

2020-07-30 13:21:12 作者: 地球是圆的,

首先要排除一个错误的观点,地球并不是一个像足球篮球一样非常规则的球体,而是一个赤道略鼓,两极略扁的不规则球体。但是地球在宇宙中算得上是高度近似球体的一个行星,人类为了更好地给地球上的地点标定位置而设计出来纬度和经度,纬度和经度都是一个闭合的曲线。理论上按照同样的纬度或者经度走下去是完全可以走回原点的,但是不要想太多,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因为地球地表起伏太大,地形非常丰富多变。没有任何一条平坦的陆地环线。

大家都知道传话的游戏,很多人坐在一起排成长队,告诉第一个人一段不长不短的句子,并吩咐他向下传下去,那么传到最后一个人的时候大概率这句话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原因是被传下去的句子在传播过程中的干扰因素太多了,有的人语速过快,有的人方言太重,有的人说话大舌头等等。

地球的表面同样如此,俗话说“三山六水一分田”,也就是说地球上大部分的地方被海洋高山占据,要想逾越这些天然屏障很不容易。地球的赤道最大半径有6378.38公里,两极最大半径6356.89公里,可以看出赤道半径略长,我们就从赤道上的一个点来举例子吧,看看绕赤道一圈要经过哪些地区。

赤道周长约为40075.02公里,首先要经过4大洋,分别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还要经过沙漠、雨林、草原等等地区,这些都是干扰因素,所以这项征程是极其凶险的。

因此想要以行走的这种方式回到原点就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了。

当然,借助现代机械设备环绕地球还是可以的。如果一架飞机在高空中沿着直线飞行,并且飞行高度保持一致,那么这架飞机可以飞回起点。人类早先就想到了航海运动,走遍世界,这还是比较靠谱的环球旅行,我国航海家郑和曾经7次下西洋,传播中国文化以及进行早期的国际贸易。而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在1519年到1521年3年间完成了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然后返回欧洲的壮举。正是通过麦哲伦的这次航行而初步测量出地球是个球体,而不是人们一直认为的“天圆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