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将究竟有多猛?不灭个国,你好意思在这个圈子混?

2020-07-30 13:18:42 作者: 大唐名将究竟

现在的网上有这么一种说法,在唐初如果你不灭几个国家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名将,当然这或许是网上朋友们的一种玩笑似的说法,可是却也说明了这个时期的大唐国力之强,名将辈出,威服四方。

那么这个时期的大唐究竟有多强大呢?北边困扰北朝以及隋初近百年的高句丽和突厥相继为大唐所灭,南边把吐蕃压得死死的,东边又打的日本几百年不敢嚣张。这个时期大唐名将的含金量之高可谓是超乎水准,就如同我们今天的题目说的一样:“在大唐初年,你不灭个国,你好意思说自己是名将?”

那么在大唐初年究竟有哪些人可以进入名将的候选之列呢?大唐初年究竟有哪些灭国狂人呢?下面我们就将几个人来说明举例吧:

01大唐军神李靖,从水里打到陆地,从南方打到北方

大唐初年,若论军中战神,首当其冲该推大唐军神李靖,这个战功几乎可以和李世民平起平坐的大将是当时当之无愧的战神,没有之一。就这么说吧,冷兵器时代的所有兵种李靖能干的反正全部都干遍了,大唐周边能灭的国家也是从李靖手上开启了“灭国之旅”。

在李世民东征王世充的时候,梁朝贵族萧铣在南方起兵自立为王,他的势力范围很大,据记载几乎半个江山都是他的领地。

当时李世民在河北和王世充鏖战,南边交给了河间王李孝恭去打理,然而李孝恭在平定萧铣的时候作战不力,导致大唐在南方的战事没有进展,这个情况下,李渊调李靖前往南方协助李孝恭平定萧铣。

李靖到任不久之后先是协助庐江王平定了盘踞在南方的的蛮人,之后协助李孝恭训练水军将士,在武德四年,李靖上疏攻灭萧铣的十策,李渊接受了李靖的建议任命李孝恭为总管,李靖为行军长史平定萧铣。

当时正值秋天雨季,三峡两岸江水暴涨,水流喘急,三峡险路难行,萧铣认为唐军此时不敢出战故而不作布防,可是李靖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恰恰利用了萧铣这一点大胆出兵一战挫敌直达萧铣首府江陵,此时的萧铣意识到自己已然大势已去,无奈投降。

平定了萧铣没多久,辅公袥又占领了南京,这回又派出了李靖去平叛,众人都提议直接攻打辅公袥的老巢,可李靖不听他们,决定先去击溃前线的部队,辅公袥得到消息后不料直接放弃了南京逃跑了,最后被他的部下杀死,从此南方再也没有叛乱。

南方平定之后,大唐将战略重心放在了北方突厥,这个自北朝时代起就一直对中原正统王朝构成威胁的游牧民族是大唐的心腹之患,在“玄武门之变”后不久突厥二十万大军南下,李世民被迫签订议和条约。

629年,突厥发生内乱,李世民趁此决定先灭掉东突厥,这一战李靖再一次发挥了其高超的军事水平,当时大唐的十余万军队牵制了突厥一部分主力,那时大雪纷飞,而李靖就在这恶劣的环境之中凭借三千人直插突厥王庭,俘虏了喆利可汗,东突厥由此灭亡。

但是事情还没有结束,东突厥灭亡了,大唐北方还有一个吐谷浑,在唐朝建立后时不时就会去骚扰一下,曾经杨广就和他们战斗过,但是没有完全打败。

李世民称帝后绝对不能容忍他的存在,又派了年迈的李靖去讨伐,由于吐谷浑地方偏远,粮道运输极为不便,所以李靖等人走了四个月才到达,而李靖在此战之中再度采用了当初灭东突厥那一招,吐谷浑也在李靖的打击之下灭亡。

02灭国狂人苏定芳:开启大唐的灭国之旅

若论大唐被黑得最惨的人是谁,我想首屈一指的应该就是苏定芳了,这个在演义之中的“大反派”实际上却是大唐不世出的猛将,他的一生都是在战马上渡过的,也为李唐撒尽了自己的血水,可是这样一个名将被黑得这么惨,着实有点不公平。而且苏定方还有一个称号叫做“灭国神将”,这点上他倒尽得李靖的真传。

苏定芳早年间就以勇武著称乡里,隋末天下大乱之时,他投奔了当时河北的一个大军阀窦建德,在这个过程之中屡立战功,但是却也是因为这一点导致在唐高祖时期一直没有受到重用,直到唐太宗李世民继位苏定方开始展露头角,在李靖灭东突厥的过程之中,正是苏定方打头阵担任先锋,率领两百人俘虏了喆利可汗。

公元655年,苏定方随军征讨阿史那贺鲁,然而在此次战斗之中唐军内部由于无法协调一致导致这次和突厥的大战无功而返,程知节因此被贬,王文度被削为平民,唯独苏定方因为此战受到了唐高宗的赏识,也为他之后的路打下了基础。

公元657年,西突厥和大唐的战事再度爆发,苏定方被升为行军道大总管,由此开始独当一面。擢升为行军大总管的苏定方统帅全军,唐军势如破竹,给各部突厥以极大压力,而苏定方一方面安抚部众,另一方面则对突厥各部继续进行持续打击。第二天,率领唐军再度出战贺鲁,却被贺鲁侥幸逃脱,而苏定方则命令萧嗣业追捕贺鲁,最终在石国一代抓住了贺鲁,西突厥由此灭亡。

公元659年葱岭以西的思结阙俟斤都曼在西域作乱,苏定方再次披挂挂帅,苏定方挑选精兵数万人,骑兵上千人,日夜兼程赶到都曼劳地,而都曼等人没想到唐军竟然会如此的兵贵神速,仓促之下进行反击被苏定方杀个大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