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兵下马后空马放哪,遭遇战怎么打胜算大?骑兵攻击不是冲就能赢

2020-07-30 12:18:05 作者: 骑兵下马后空

编者按:在电视剧《亮剑》中,遭日军围困的骑兵连最后的决死冲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骑兵连进攻”的口号成为许多人脑海中的经典画面。可以说,骑兵是一个崇尚进攻、善于进攻的兵种,出色的机动力和冲击力决定了其基本作战样式就是进攻。在进攻中,骑兵向敌人实施冲击,对敌人翼侧进行突击和追击退却之敌。骑兵能有效地掩护自己部队的两翼及部队撤退,进行侦察,完成袭击和奔袭敌人后方等任务。今天,我们在前几期骑兵 战术的基础上,讲讲骑兵施行攻击动作的战斗定式,以及准备攻击的过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进攻是战斗行动的基本样式,目的在于击溃敌人和攻占重要的地域(地区、目标)。它的内容包括:使用全部兵器杀伤敌人;实施坚决的冲击,向敌人配置纵深迅猛推进;消灭与俘获生动力量;夺取武器装备和占领预定地域(地区)等。骑兵的攻击,主要为其进攻目标而服务。为达成战斗任务,骑兵部队须按照战斗定式展开。战斗定式,指为达成任务而配置或(部署)兵力器材的总称。骑兵的战斗定式,主要需符合以下四点:首先是向重要之方向,集中主力进行打击;其次是战斗定式需适合于地形以及战斗企图;再者,便于火器及技术兵器之使用;最后是需应乎战场状况的变化,可随时进行灵活的机动,以期能迅速变换行动方向,能应乎不时事变。骑兵的战斗定式,一般由冲锋队,(指向主攻击点之全部队及火力技术兵器),钳制队,负责掩护战斗的火力部队及为战果扩张,或应乎不时事变的预备队组成。依战斗定式的部队通常不任命特别指挥官,但是对于各骑兵部队或具有特殊任务的小部队,则明确授以任务。

在骑兵的战斗定式中,其兵源一般由配置于正面及纵深的骑兵部队而成,配置于正面的部队,主要作用在于钳制敌正面的敌军主要兵力,而配置在纵深的骑兵,是充实击灭敌所要的兵力,并且可以给予战斗定式以相应的灵活性。处于纵深的部队,通常情况下为重叠或梯次队形,重叠的队形,通常在具有闭锁,两翼狭小的正面行动之际使用;而在开放一翼或两翼状况下的骑兵行动,其战斗定式,须对于开放翼进行突出的梯次配置,前方梯次,主要用于敌翼的迂回与包围,后方梯次,则用以掩护己方翼侧。

▲梯次配置

骑兵徒步战时所涉及的空马问题,须基于骑兵战斗定式的不同而进行区分部署。空马的配置在战斗间,无论在何时期,须能迅速将空马交付于徒步骑兵。同时,空马的部署对于敌军火力打击,以及地上和空中力量的目视侦查情况,能有障碍进行遮蔽。同时需配置相应的警戒掩护部队以应对敌不意攻击。为可以迅速且适时交付空马,空马兵与其徒步部队,须进行紧密的联络,通常由目视为准,并时常做交付准备,同时移动接近,保证空马及徒步骑兵的距离以期能迅速交付。对于敌军上空或地面的目视侦查,为遮蔽空马,须使空马利用地形,或使分散配置。空马位置,一般由自己部队进行掩护,特殊情况下,可由上级单位派遣特别掩护队。

▲骑兵很多情况下需要进行徒步作战,这时空马问题须妥善解决

空马通常情况下部署在天然障碍的后方,通常选择于敌(尤其是快速部队)由最危险方向(翼)攻击困难的地点较为有利,若有受敌快速部队攻击之虞时,则空马位置,须尽量选择敌机动部队不能接近的障碍附近,而选定后。如该选定地区的空马位置,有可能受到敌空中力量侦测及袭击时,则该地区须进行对空防御编成的相应措施。但这些防御措施不能妨碍将空马迅速交付于徒步部队。

▲选择空马放置地点须充分考虑隐蔽性

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很多情况会遇到敌对双方军队在运动中相遇发生的战斗,这就是遭遇战。通常情况下,遭遇战中双方迅速接敌并从行进间进入战斗,为夺取和保持主动权的斗争非常紧张激烈;战斗行动在宽大正面上展开;敌军情况不明,战场情况变化频繁而急剧;组织战斗行动的时间非常有限。遭遇交战通常发生于军队在没有绵亘稳定的战线条件下实施进攻战役时。骑兵作为具有优越机动性的兵种,因此,凡有大量骑兵参加的遭遇交战,都具有非常紧张和高度机动的特点。如苏俄国内战争时期,1920年耶哥尔累克战役进程中,第1骑兵集团军于1920年2月25~27日进行了国内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遭遇战,在解放克里木,同弗兰格尔的部队作战时,第2骑兵集团军与巴尔鲍维奇将军的白卫骑兵军于1920年11月11日也进行了一次规模巨大的遭遇交战。

▲苏俄内战中存在大量的骑兵遭遇战

当遭遇战中与敌作正面冲突,或交叉冲突发生之时,位于行军间的各骑兵部队,主要战斗方向于前方、侧方,有时对于后方,(以反对正面战斗之时),并须做好能迅速展开的准备。在遭遇战斗中,独立行动的骑兵最常采用的行动方式是先敌实施火力突击,同时主力迅速进入战斗,并对敌主要集团的翼侧和后方实施突击,以分割敌人,以期在短时间内将其消灭。而在合成兵种作战中,当主力展开抢占有利地区并集中主要力量于主要方向时,骑兵则对敌翼侧和后方实施突然突击,并保障己方翼侧和后方的安全。当合成军队面对遭遇战时,首先需要抢占先制之利。在遭遇战开始时不必待情报收集完整准确,迅速为决心处置,并进取攻势的,勇猛果敢前进,迅速展开炮兵,使之加入战斗,先敌布置前方警戒部队以备己方迅速在广正面展开,骑兵则进行破坏的打击,夺取要点,使己方迅速取得战局优势。得先制之利,使战斗向有利进步,最后发展为追击以歼灭敌人,是遭遇战斗终结的唯一手段。此时,骑兵优越的机动能力,得以充分体现,通过迅速变更部署,乘敌尚未完全展开之前部署完毕。不意间出现于敌前,此为骑兵在遭遇战中的巨大优势,对于敌部署完毕的军队展开攻击时,更多时候要依靠各级指挥官,运用智慧大胆行动,通过通常的战斗定式的冲锋队,钳制队,火力部队,预备队互相配合完成攻击,惟独在遭遇战中,战斗定式构成具有其特殊之处。即以广正面钳制敌人,包围其翼,对于敌之纵深加以打击为主。位于骑兵集团当中各骑兵分队(乘马或徒步)的战斗定式,均因状况而异。其影响因素包括敌兵种及其状况(集结或展开)、地形(能否自由隐蔽机动)、或在敌目视或炮火覆盖下前进等。关于遭遇战中各分队的行动办法,重点在于骑兵集群展开时机的选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