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渭‖英才天纵的狂妄与悲凉

2020-07-30 12:16:02 作者: 徐渭‖英才天

一生坎坷,二兄早亡,三次结婚,四处帮闲,五车学富,六亲皆散、七年冤狱,八次不第,九番自杀,实堪磋叹!

——王长安

曾经有一个人在古代、现代都备受推崇,而且都是脑残粉。譬如,扬州八怪中的郑板桥曾刻一个印章,上有七个大字,青藤门下牛马走;又比如现在的画家齐白石曾题云:“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愿九泉为走狗,,家门下转轮来。”

他是明朝晚期杰出的文学艺术家,中国古代十大名画家之一,多才多艺,不仅会诗词书画、戏曲,还懂得剿匪,做幕僚,有智慧,生前遭遇坎坷,落魄人间,虽有举世才华,出名却在去世后。

驴背吟诗图轴

第一次婚姻

1541年,21岁的徐渭为了独立,更是为了兄长和家,骄傲的他选择了倒插门潘家,虽然在明朝这行为被人瞧不起。

一个年轻英俊、风度翩翩,一个花容月貌、二八少女,人家都觉得这是天造地设,虽然有寄人篱下的感觉,但是潘氏和岳父爱才,对他不错,夫妻相敬如宾。三年后生了一个男孩,叫做徐枚,而患有肺病的潘氏因生孩子病情加重,第二年就去世。

转眼阴阳两隔,心痛的徐渭10年内再未娶妻,潘氏逝世10周年,徐渭含泪写下诗一首:黄金小纽茜衫温,袖折犹存举案痕。开匣不知双泪下,满庭积雪一灯昏。

花卉图局部

第二次婚姻

妻子的去世对于徐渭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这次打击前,他的两个兄长因为得病和吃丹药中毒而死,家产也被无赖霸占,徐渭想去告官,没有人理会,青年丧妻、两兄去世、家产被占,徐渭生活越来越惨。

39岁那一年,徐渭第二次倒插门,王家的姑娘属狗的, 徐渭说这一任妻子是“劣甚”,十足悍妇。这倒插门的日子实在难过,三个月后,徐渭要求离婚,双方协议离婚。好聚好散,也不算不错,伤害不算特别大。

水墨牡丹图轴

第三次婚姻

1558年冬,浙闽总督胡宗宪欣赏徐渭,邀请他做幕僚,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胡宗宪平倭,胡宗宪对他非常欣赏,而徐渭也长脸,善计谋,懂诗文颂词,帮了胡宗很多忙,打了很多胜仗。

胡宗宪很开心,给徐渭买房子,还帮他张罗媳妇的事,胡宗宪比较靠谱,这次他介绍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子张氏,徐渭和妻子张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四年后,胡宗宪在政敌的构陷下不幸入狱而死,就这样,徐渭又一次没了依靠,这些年徐渭坚持的科考,但是屡败屡战,已完美实现八次落榜的超常记录了,这对他打击很大,同时因为胡宗宪事的牵连,他担心自己被构陷,很快精神失常,疯掉了,在幻觉中,反复九次自杀未遂。

花卉图局部

史书上描述徐渭的自杀手法是用利斧击破头颅,血流被面,头骨皆折,揉之有声,又以利锥锥入两耳,深入寸许,竟不得死。也就说,徐渭是个奇人,怎么杀都杀不死。对于老婆,徐渭放心不下,恨不得把张氏栓在裤腰带上。

这一次婚姻中,徐家的一个未成年的男仆人太冷了,张氏看他可怜,把自己的衣服借给这个仆人,徐渭看见了以为张氏与人通奸,打骂妻子,张氏觉得委屈,回骂徐渭。

花卉图局部

疯癫中的徐渭气愤至极,将张氏杀死,为了替徐渭开拓,衙吏改了徐渭的口供,算做误杀,就这样被判七年,死刑可免,终生禁止做官,从此他再无科考。

这七年,在狱中,他静心参佛,最终对老庄学说和中国的禅宗有了大彻大悟的认识,徐渭晚年以卖画为生,他的门生和晚辈,或骗或抢,从徐渭手中得到他不少作品,而徐渭本人经常断炊。

花卉图局部

徐渭自评说:天下事苦无尽头,到苦处休言苦极。他被称为“中国式梵高”,他的苦难与狂狷迸发出巨大的能量。1593年,73岁的徐渭在穷困潦倒中逝世,去世时,身边只有一条狗与之相伴,床上连一铺席子都没有。几年后,有人发现了徐渭的自传作品《畸谱》,欣喜如狂,终于发现了这位鬼才,世人才得以认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