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面具打仗的奇怪将军:英俊的高长恭战功赫赫,三十二岁丢了命

2020-07-30 12:12:30 作者: 戴面具打仗的

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的朝代中有一个魏晋南北朝。其实南北朝并不是一个朝代,而是由南朝四个政权和北朝五个政权对峙而形成的局面。这个时期是非常混乱的,几个政权之间的纷争是经常发生的,所以想要保一方平安,拥有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是必不能少的。而在当时北齐中的一位头戴面具打仗的奇怪将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兰陵王高长恭。他一生骁勇,战功赫赫,还是将军之中少见的英俊长相,但是最终却落得一个三十二岁被毒死的结局。

在当时政权非常多,战乱纷争也是一直不断,很多曾经别国的将军因为被俘投降的也不少,但是很难确保这些将军并不异心,所以重用宗族之中的有才之人就更为重要了。高长恭就是北齐的宗室之人,他的祖父高欢是北齐的奠基人。然而他是亲高澄不受宠的小妾所生,在宗室中的地位也就不高,但军事才能自小便有所显现,对孙子兵法等兵书了如指掌。虽然他的军事才能非常卓越,但是最让人心动的还是他的长相了。在大家的印象之中,将军几乎都是一些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但是高长恭的长相却是非常英俊,所以让很多人反而会更加在意他的长相。为了能改变大家的这个想法,所以他选择在战斗时带上面具,遮住自己的容貌。

在其他政权进攻北齐时,高长恭多次击退敌军。有一次北周的名将杨忠率军攻打北齐,围困了北齐的重镇金墉,而这位杨忠就是后来隋文帝的父亲。面对经验老练的名将,年仅二十二岁的高长恭带上头盔,奔赴城下,金墉城中和敌人都不知道这位小将是敌是友。带着头盔的高长恭迷惑了北周的将士,仅仅带领着几百个人就直闯敌营,成功化解了危机,敌人放弃营帐丢盔卸甲而逃,高长恭因此名声大振。后来他又为北齐打赢多场战役,受到了多位皇帝的重用和赏识。

直到皇位落到了高纬手中后,高长恭的境遇发生了改变。高纬此人本就生性多疑,他曾问过高长恭,像高长恭这样冲入敌军阵营杀敌,发生了意外丧命怎么办。当时的高长恭并未考虑太多,回答说国事就是他的家事,在战场上他不会去考虑是否会发生意外。正是因为这句“家事”,高纬开始疑心高长恭会凭借自己的军事才能和军功夺取北齐政权。后来高纬又听到北齐到处都在传唱赞誉高长恭的《兰陵王入阵曲》,满情绪越来越强烈。

高长恭也感受到了高纬对他态度的变化,为了缓解高纬的这种疑心情绪,他想出了一个办法,通过收受其它官员的贿赂来使自己的形象受损。他的属下知晓此事后,劝他辞官隐居,不要给后世留下贪污的形象。但当时战乱不断,北齐摇摇欲坠,高长恭认为自己辞官会让北齐遭受更严重的打击,便留下继续为国效力,只是他在生病的时候不再接受治疗。但这些都没能打消高纬的疑心。在高长恭三十二岁的时候,高纬的不满情绪到达顶峰,派人将毒酒赐给高长恭,忠心的高长恭不得不饮下毒酒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