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从军12载,女儿之身为啥没暴露?《木兰诗》中其实有线索

2020-07-30 11:12:19 作者: 花木兰从军1

花木兰,是个女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花木兰能够参军,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传奇的事情,因为自古以来,大多数女人都大多忙碌于田间床头,专注于繁琐的事情和生儿育女等。莫说征战沙场,就算是每天出门露面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正因为如此,花木兰的事迹才能这样千百世的流传下来。

自从了解了花木兰的事迹后,相信不止一个人在脑海里。一直有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花木兰毕竟是个女子,而在军营里,一直都是男人的世界。她是个女人,即使她再怎么混得好,她怎么能在军队里呆上十二年而不被发现呢?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的阅读《木兰诗》,我们可以发现,也许花木兰参军并且从未发现她是女子的真实的原因,已经写在了文中。

在木兰诗中,有一句话,“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这句诗是什么意思?这说明花木兰的身手很好,而且她在部队的表现也很好。可以看出,虽然花木兰是个女人,但这个人在部队里更擅长打仗,而且她的身体素质也比较好,这在那个时代是很少见的。请看下一句:“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这句话的意思是,花木兰在军队里一直都穿着盔甲,盔甲是不分什么男女的。长期穿着盔甲的花木兰,自然是没有人能轻易看出她的性别。

然后,“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向我们展示了战场上的残酷。在这样的战场环境下,花木兰周围的士兵更换非常频繁。仔细想想,即使其中一名士兵对花木兰的性别产生了怀疑,他也不太可能活得太久。因此,花木兰身边的人应该是一波接一波的换了大多数的人。

还有一句很重要的话,“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这句话说的是,花木兰因为在打仗中屡创佳绩,得到了更多的奖励,她的地位自然越来越高。也就是说,花木兰很可能在早期阶段是和士兵一起吃饭和生活,但是随着她的地位的提高,她应该是有她自己单独的空间了,而这对于她的性别的保密,应该也是非常的有用处的。

因此,基于这些诗来看,《木兰诗》已经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在军队里呆了12年的花木兰,在军营里从来没有被识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