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奇奇怪怪,诗词可可爱爱这3首幽默风趣的诗词,你读过吗?

2020-07-30 11:09:20 作者: 诗人奇奇怪怪

我们印象中的大诗人,可能是像杜甫、辛弃疾一样,感怀家国,忧国忧民;可能像李白、孟浩然一样,放浪形骸,寄情山水;也可能像柳永、纳兰性德一样,杨柳依依,浅吟低唱。但你不知道的是,这些各具性情与诗风的诗人,他们也会偶尔幽默风趣一番,直叫人捧腹大笑,下面我们就一起来领略一番吧!

1.《戏赠杜甫》李白

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李白和杜甫都是唐朝最为瞩目的星星,一个瑰丽浪漫,一个沉着写实,风格迥异的二人却是互相欣赏,很少有过交集,但友谊深厚,为彼此写下过不少的诗句。他们有过三次会面,这首调侃杜甫的诗,大概写于他们最后一次相遇之时。曾经,李白与杜甫同游梁宋,访仙问道,再次相见时,李白见杜甫戴着斗笠站在太阳下,身影消瘦,于是便出言打趣道:“老哥啊,为何我们分别后你竟消瘦至此?难道是在这段岁月里,你作诗太过辛苦了?”李白这么皮,想必日常忧愁脸的杜甫都要被他逗得哈哈大笑了。

2.《西江月·遣兴》辛弃疾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

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

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辛弃疾一生都渴望平定胡虏,收复失地,常驻军营,畅快之时,失意之时,来坛烈酒是寻常事。可他的醉态,可不止“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铁血汉子这一种。相比之下,这首《西江月》就显得可爱多了。一醉方休,酒过三巡,全然忘了忧愁滋味,像个寻常人一样,他喝多了,也会吹吹牛:“古人写的东西,简直一无是处,一文不值。”最后,他醉倒在了松树边上,他醉眼朦胧地问松树:“我醉到什么程度了?”又恍惚觉得松树听了他的话要来扶他,连忙用手一推说:“去!快离我远点!”这么无厘头的举动,想必松树都一脸懵了:关我啥事呀!

3.《戏问花门酒家翁》岑参

老人七十仍沽酒,千壶百瓮花门口。

道旁榆荚巧似钱,摘来沽酒君肯否?

岑参的边塞诗大气蓬勃,可在日常生活中,却像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这天,岑参在街上晃荡,看见一位七十多的老伯在卖酒,将上千个酒壶和酒瓮摆放在在花门楼口,酒香诱人,可奈何“口水流下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啊。突然,他灵机一动,笑嘻嘻地对老伯说:我看这道路边的榆荚看起来就很像一串串的铜钱,我摘些过来用它买酒,您可卖否?”我要是这老翁,怕是有想打岑参的冲动了。

【本文由“诗经情话”新媒体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散木,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