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批人无数,为何没有骂过蒋介石?鲁迅死后蒋介石送他6个字

2020-07-30 11:06:02 作者: 鲁迅批人无数

鲁迅是近代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之一,同时他也是一位伟大思想家和文学家,鲁迅最早是学医的,他曾经到日本留学,提高自己的医学水平,但是当他在日本看到国内的局势动荡、社会混乱,帝国主义国家可以肆意欺辱中国后,他十分愤怒,想要做些什么改变江河日下的现状。

特别是当他看到百姓麻木不仁、思想僵化的时候,他意识到学医救不了中国,因此他毅然决然放下了日本尚未完成的学业回到了中国,他选择拿起笔写下了一篇篇引人深思、振聋发聩的文章。

鲁迅先生一生嫉恶如仇,他一直致力于拨开笼罩在中国社会上方的那层的浓雾、唤醒在国内外双重压迫下已经变得麻木不仁的中国国民。对于官场上那些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的官吏,鲁迅先生可以说是丝毫不手软,虽然他只是一个文人,但当他拿起笔写下讨伐贪官污吏的文章,那一刻他手中的笔杆子更是比枪杆子都要厉害。

尤其是在国民党掌握中国政权后,对于一部分尸位素餐、不为人民着想的国民党官员,鲁迅先生更是在自己的文章中直言揭发他们贪污受贿的行为,毫不手下留情,一些国民党官员因此遗臭万年。剩下的一部分国民党官员看到了鲁迅先生笔杆子的威力,只能暂时收敛自己的行为。

民国时期,国民党在国共合作后大肆屠杀共产党,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国民党更是在掌握政权后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屈辱求和,国民党的所作所为引起了鲁迅先生的极大不满。因此鲁迅先生非常讨厌国民党,但是即使鲁迅对于国民党可以说是深恶痛绝,然而对于国民党的领导者——蒋介石,鲁迅先生却从来没有骂过这个人.

而蒋介石本人对于鲁迅也非常友好,即使鲁迅说了不少关于国民党的坏话,在自己的文章中更是大写特写自己对国民党恶劣行为的不满,鲁迅先生的这些做法一定程度上使百姓不再那么信任国民党,使国民党失去了民心,但是当国民党掌握国家执政大权的时候,蒋介石不但没有对鲁迅赶尽杀绝,而且在鲁迅死后,蒋介石托人还托人为鲁迅先生送来了花圈,花圈上面写着“鲁迅先生千古”。

鲁迅原名周树人他是浙江绍兴人,蒋介石是浙江奉化人,这样说来 鲁迅先生和蒋介石其实是老乡的关系,两人的老家不仅都在浙江省,而且两地距离不到一百五十公里。鲁迅比蒋介石大六岁,鲁迅与蒋介石的关系还是不错的。

在1925年前后的一段时间里,在鲁迅先生所写的笔记与书信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鲁迅对这位年轻的当权者抱有希望和信心和好感,他希望蒋介石可以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领导中国走出当时群狼环伺的困境,而蒋介石当时也对弃医从文、报效祖国的鲁迅先生心生好感,因此后来会给予鲁迅这一位文人充分的尊重。

在1926年的时候,鲁迅先生第一次在信中提到了蒋介石,当时鲁迅给自己好友写了一封信,上面写道:现在的搞学问的人不讲究派别,这就好比造枪造炮的人,不管是为了什么人,都去造,难道你不先去问问,你是给蒋介石造枪造炮,还是给吴佩孚造枪造炮吗?

在这封书信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借蒋介石和吴佩孚表达了自己对搞学问的看法,但是这封信中也隐含了鲁迅先生对蒋介石的看法。鲁迅在这封信中用蒋介石和吴佩孚做了对比,吴佩孚在当时可是坏事做尽、臭名昭著的军阀头子,就是他在中国搞分裂,在对比中,鲁迅先生把蒋介石放到了正面,这样也就说明那时候蒋介石在鲁迅先生心里的形象还是正面的。

鲁迅先生第二次提到蒋介石是在自己的日记里,当时的蒋介石正准备和共产党合作北伐,统一全中国。鲁迅得知了消息以后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如果“蒋介石同志”能够打到北京,那么我也可以跟着一起沾沾光,去一趟北京,看看统一的中国,更期待之后中国的进步与发展。

在这篇日记中,鲁迅先生称蒋介石为同志,由此可以知道此时在他的心中蒋介石北伐这件事是正确的,蒋介石与他是站在同一战线的,所以才称之为同志。鲁迅先生在自己的一生一共就只有两次提到过蒋介石,并且我们可以看出这两次鲁迅先生对蒋介石全部都是比较正面的评价。

到了后来鲁迅先生不再提及蒋介石,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蒋介石在北伐后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完全不顾之前的合作关系,这是鲁迅最深恶痛绝的。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国民党在掌握了政权后,党派内部开始出现贪污腐败现象,并且这种现象十分严重,很多人不顾人民利益倒行逆施贪赃枉法。

鲁迅先生对此十分痛恨,所以坚决地与国民党划清了界限,在文章中对国民党的所作所为口诛笔伐,就连当时的特务首领戴笠都在他的指责范围之内,鲁迅先生丝毫不担心这样做会伤害到自己的人身安全。在那个时期,鲁迅先生对蒋介石仍然抱有一丝幻想,并且一些事情也不是蒋介石干的,因此鲁迅先生没有指责蒋介石。

当时国民党掌握了政权,统治了全中国,鲁迅先生虽然是文化家和思想家,并且是名人,但是谁也不敢保证如果国民党恼羞成怒的话不会去暗杀他。最早的时候有人劝说鲁迅用自己真名署名文章,去指责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的恶劣行为,但是鲁迅拒绝了这一建议,认为这样做是将自己暴露于危险之下,一旦国民党赶尽杀绝,自己可能要另寻安身之所,所以鲁迅后来不再提及蒋介石也不骂他是为了保证自己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