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钟晓芹和陈屿的婚姻,“毁”于这3种最常见的原因

2020-07-26 08:30:18 作者: 《三十而已》

最近,家庭情感剧《三十而已》热播,剧中平凡女孩钟晓芹,在她30岁生日那天,和老公陈屿歇斯底里大吵一架后,终于离婚了。

钟晓芹是家中独女,从小深受父母宠爱,拥有一份普通工作,每天按时按量完成工作,不热衷升职加薪,活成了平凡中的大多数。

随着剧情的发展,网友一直很不解,钟晓芹当初是怎么和陈屿结婚的呢?

陈屿来自农村,靠自己的打拼成了电视台的一名小职员,拥有稳定的铁饭碗,酷爱养鱼,家里的鱼拥有一个专门的卧室,除了工作和养鱼,他几乎不留意任何事。

家里门锁坏了,妻子提了很多次他没换,结果,打不开门锁的妻子在夜里倚在楼梯边睡着了,当时妻子怀有身孕。

喜欢养鱼的陈屿不喜欢妻子养猫,他让妻子把猫带去岳母家,还用一只手提着猫,甚至生气地用脚踹了妻子的猫。

妻子把自己的每月工资悉数上交,穷得手机里只剩下几块钱,手术后上闺蜜家,落魄到让闺蜜帮自己付出租车费。

这种种忽略,让钟晓芹在生日那夜彻底爆发,她大声质问陈屿:“你不留意门,不留意猫,不留意我,我真想不明白,你这样的人为什么要结婚啊?”

陈屿和钟晓芹是相亲结婚的,当初陈屿觉得钟晓芹很温柔,善解人意,适合过日子,钟晓芹则发自内心喜欢他,并且她爸妈也满意男方有稳定的工作,又有房子。

不料,婚后的两个人渐渐把日子过成了一潭死水,在没有第三者“入侵”的情况下,他们三年的婚姻最终走到了尽头。

钟晓芹和陈屿为什么会离婚?

站在不同人的角度,可以看出不同的问题,有人说陈屿太自私,适合带着鱼在孤岛上生活,有人说两人都有问题,遇事儿从不沟通,还有人说,女方太“作”了。

剧中这对平凡的夫妻,像极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普通的夫妻,有家庭琐屑,有工作烦恼,有孩子的事,所以,他们的离婚不是单一原因,而是几种不同原因的综合作用。

一,两人性格不合:不同的原生家庭,造就不同的性格

阿德勒曾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钟晓芹和陈屿的童年截然相反。

钟晓芹的父母有体面的工作,父亲有退休金,母亲是护士,从小她被宝贝似的宠着,而陈屿出生农村,在他年少时,父亲离家出走,长兄如父,他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和母亲的责任。

所以,对于家庭和孩子,他仔细做了安排和规划,生怕出一点差错。

陈屿和钟晓芹约好五年内不要孩子,钟晓芹意外怀孕,计划被提前了两年,得知消息的陈屿,没有感到喜悦和开心,而是把问题抛给钟晓芹,孩子要不要?

从对待怀孕妻子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出,陈屿性格很固执,固执中又透露出令人心寒的自私,一开始这个角色让人感受不到温暖。

陈屿每次出差,钟晓芹都会回娘家住,陈屿对此很不满,觉得妻子是个没长大的“巨婴”,结了婚还依赖父母,可是他没想过,钟晓芹是独生女,虽然出嫁了,爸妈也常盼她回家呢!

因为讨厌钟晓芹依赖父母的行为,陈屿连带不喜欢岳母上门帮忙做饭。

剧中有两处细节,显得陈屿不尊重人。

钟晓芹做完手术后,岳母来女儿家照顾女儿,岳母觉得鱼缸费电,擦了插鞘忘了插回去,陈屿马上就生气了,当着妻子和岳母的面狠狠踹了钟晓芹的猫一脚。

还有一次,陈屿工作出了问题,回到家他沉默不言,一直在那里发呆,岳母和妻子跟他讲话,喊他吃饭,他突然冲着母女俩喊了一句:“你们能不能冷静一下呀?”

比起妻子客客气气接婆婆的电话,陈屿对待岳母的态度很不友好,暴露了他性格的缺陷。

所以,很多人觉得陈屿自私冷漠,其实和他童年的经历有关,因为童年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成年以后的性格。

二,两人缺乏沟通:多少平凡婚姻,最后“毁”于零交流

缺乏沟通的婚姻很可怕。

陈屿其实是爱钟晓芹的,从离婚时财产分割可以看出一二,钟晓芹说她不会开车,车子归陈屿,房子是陈屿的婚前财产,她也不会要的,她只要了这些年攒的钱。

陈屿却说,房子和钱都分钟晓芹一半,后来岳母送汤上门,提出让陈屿送女儿一份特别的礼物,在房产证上加钟晓芹的名字,他想也没想就同意了。

从陈屿对待物质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们其实相爱过,只是沟通不在一个频率上。

陈屿从顾佳家里接走钟晓芹,带她去吃早餐,钟晓芹说到两人吃饭时不再坐在一起,而变成了面对面,陈屿的回答明显没有理解钟晓芹的意思,但他回答的内容却是几年前和妻子一起的经历以及妻子所说的话。

很久之前的事,他都记得很清楚,只是他从不表达。

每次钟晓芹给陈屿打电话,让陈屿开车去接她,陈屿从不解释自己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直接就拒绝了她,让人感到阵阵凉意。

剧中有个细节,陈屿在办公室里因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电话铃响,屏幕显示老婆来电,陈屿一把抓起手机倒扣在桌子上。

他不解释,也不表达,只是默默地做一些小事。

老婆怀孕后,担心起夜的时候摔倒,他在地面安了感应灯,半夜趁老婆熟睡的时候,他偷偷爬起来拿卷尺量鱼缸所在卧室的距离,看能不能放下婴儿床。

决定留下孩子的时候,观众发现陈屿居然笑了,笑得很开心,后来孩子没保住,钟晓芹说没见他伤心,其实他眼里也有泪,心里也很痛,但他全部隐藏了。

缺乏沟通的婚姻,永远都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或者对方是怎么想的,因为你不说,她就不会知道,其实你是爱她的,离不开她的。

沟通之于婚姻,如同血液循环之于生命,如果血液不流动,生命就消失了。沟通如果停止了,婚姻也就死亡了。

婚姻里,愿意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敢于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是有效沟通的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