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南京被称为“徽京”?不仅仅是一个梗

2020-07-30 10:04:57 作者: 为什么南京被

南京,六朝古都、人杰地灵、江苏省省会、中国新一线城市,就是这个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风水宝地,却被同省其他兄弟城市戏称为“徽京”,意思就是“安徽的省会”。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来源:网络

网友之所以戏称南京为“徽京”,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是地理位置。

城市是立体的,地图是平面的,抛开江河山水,打开地图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南京位于江苏省的最西南端,北面与安徽省的滁州市接壤,西面与安徽省的马鞍山市相连,南面与安徽省的宣城市作伴,三面环抱一家亲,安徽省如慈母一般呵护着她的孩子。

距离有多近?讲一个笑话,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对好朋友在南京道别:一个回安徽马鞍山,一个回江苏扬州。结果马鞍山的已经到家了,扬州的还在半路上。

二是语言风格。

南京和安徽省的中南部地区,都使用江淮官话(南京官话即江淮官话的一种)。而江苏省的无锡、常州、苏州一带,除了极少部分说江淮官话外,绝大部分都位于吴语地区。吴语是中国七大方言之一,与江淮官话有较大差异。

图片来源:网络

语言上的相近,使得南京人和安徽中南部地区的人沟通起来没有什么困难。而南京话和吴语的差异,又造成了南京与省内其它城市之间的相对隔阂,多少显得有些“孤独”。

三是历史渊源。

在历史上,安徽真的以南京为省会。

明朝初期,京师南京及其周边地区,被称为直隶。明成祖朱棣迁都于北京后,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称为北直隶,南京及其周边地区则改称为南直隶。南直隶下辖应天府、凤阳府、淮安府、扬州府、苏州府等14个府级单位。其中,凤阳府、庐州府、安庆府、太平府、池州府、宁国府、徽州府、滁州、和州、广德州,均为南直隶的辖区。

那时候,安徽、江苏都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9年12月16日,江苏苏北地区又有两条新线正式开通运营: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这意味着苏北地区可以经由徐州,纳入长三角高铁网络、全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

徐宿淮盐、连淮铁路的开通可谓是忧喜有加。喜的是,江苏终于实现“市市通动车”,且苏北地区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上海、南京的交通时间缩短了;忧的是,宿迁、连云港等苏北城市与省会南京之间,依旧没有直通的高铁。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安徽省内的16个地级市中,除宣城外,15个地级市和南京实现高铁连通,被人称为“安徽的高铁省会”,但在全国GDP老二的江苏省内,却依旧有地级市与省会南京无法通高铁。这背后是自然、文化、经济等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全国地图上看,江苏省的地图像是一颗丝瓜躺在江南地带,意味着沿江、沿海通道才能拥有更多的经济腹地。但江苏省狭长的地理构造,处在西南端的省会南京想要辐射苏北城市,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苏南地区,多年来主动对接上海,发展外向型经济,早已成为上海的经济腹地,苏州的GDP近年来都超过南京,远不是南京能辐射的。

事实上,在 《江苏省主体功能规划(2011~2020)》中也能找到相同的答案。南京和苏锡常城市圈之间,被一片“经济洼地”隔开,而无锡向东延伸到苏州,大片“经济高地”区域早已和上海无缝连接在一起。

此外,在2018年11月披露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中,上海+苏州、无锡、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等“1+7”市的规划,让苏南地区成为上海圈的一部分已成不容撼动的事实。

这便是南京在省内发展的尴尬,既无力带着苏北城市发展,也无法辐射苏南区域,在都市圈发展时代,南京想要在都市圈发展的时代有自己的经济腹地,向西延伸,辐射安徽地级市或许有着更现实和长远的打算。

于是,南京都市圈的规划也就是顺势而为了。早在2005年,南京都市圈就已有规划,地跨苏皖两省,是中国唯一的跨省都市圈,历经14年,南京都市圈成员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8市,其中安徽有4城。

显然,都市圈融合发展,交通连接是第一步。于是,南京与安徽省地级市高铁之间的联系,不失为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也再次印证了“徽京”一说。

南京处在江苏省的西南端,安徽的芜湖、马鞍山等从西侧对南京形成包围,南京到部分地级市的距离比到苏北连云港等城市的直线距离要小。其中,马鞍山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距离较南京市区都要近,南京到合肥、芜湖、宣城的直线距离,也小于到南通、苏州的距离。

向西延伸连接安徽发展,从地理位置来说,更便利,如果从历史和文化认同来看,更像是高铁时代对古文明的一种回归。

历史上,安徽省与江苏省在历史上曾同属一个省份。明初把直属于京师(现南京)的地区,称作直隶,治理区域就包括现在的江苏省、安徽省、及上海市,后改为南直隶。到了清朝,考虑到疆域太大,不利于管理,将江南省分为江苏省和安徽省。而南京和安徽地区,彼此文化认同感一直都存在,交流沟通成本更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