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项羽撞上韩信,谁胜出的概率更大

2020-07-30 10:02:50 作者: 假如项羽撞上

如果韩信与项羽各带相同人马正面厮杀,谁胜出的概率更大?小编认为,双方兵力若在二十万左右,项羽赢的概率高,但若在七八十万至百万,韩信会赢,三十万至五六十万,双方互有输赢。

项羽的个人战绩神威,史有记载,力能举鼎,单骑冲杀,也能斩将数十名,是个不折不扣的英雄,一生光明磊落,不做人后之事,士可杀,不可辱,这是项羽的终生写照。巨鹿之战,威名远扬。韩信的个人战绩,也非同一般,除武艺欠缺之外,余则超过项羽不止一处。观韩信,可见忍辱是其本色,以己之长击彼之短,外柔内刚是其特点。但这并不是说,韩信性弱怕死,背水一战,尽见其也是真性英雄。在两军对阵的胆气上,与项羽不分高下。

双方兵力在二十万时,项羽的冲杀天赋会展现的更彻底,二十万的兵力布置,对项羽来说,应当不成问题,双方在智力上,还分不出高下,此时的韩信,应当难以应付项羽的亡命搏杀。这个阶段的兵力部署,应该属于小学文化水平,双方在技战法上,变化的程度不高。属于以硬打硬的攻防战,项羽会胜出。刘邦入汉中。当双方兵力增加至三五十万时,犹如到了初中阶段,战争将不在是单一的冲杀,智力因素将会对双方的兵力部署提出更高要求,对部将的使用也会影响战局的意外变化,陈余即是一例。

由于兵力的倍增,可以有了更多的变化之道,战场形势,地理因素,天气条件,都会影响战局的发展。此时的决战,不会因为一个人的勇猛霸气,而改变战争变数,单枪匹马的舍命搏杀,只会带来更多的牺牲。很明显,项羽即使在这个阶段,也会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理论,刚愎自负,鲁莽冲动,而此时的韩信,会避其锋芒,采取诱敌深入的战法,将其引入山谷聚而歼之。由于,项羽本是将相之后,对于兵法,应该有所领悟,因而,我暂切将三十万以上,五十万以下的兵力之争,做了互有输赢的推论。

及至后期,当双方兵力达到五六十万往上至百万,此时,应属高中阶段,如何利用现有武器之利弊,如何用奇兵,如何用地势,如何用心理,如何用疑兵,如何用死兵,如何用天时,如何排兵布阵,車,馬,炮摆在何处,如何用谋略动摇对方,如何做假像迷惑对方等等,这些复杂的智力游戏,项羽已经力不从心。韩信的决战信心,在军队贯彻中应该大于项羽,也就是说,韩信部队的士气要高于项羽所部。此战,韩信必赢。兵者,诡道也。项羽能举鼎,韩信可以挠其腋窝使其笑而散力。

所以,纵使项羽回到江东,卷土重来,苦再遇韩信,失败的命运会再次重演,不会改变。因此上,当项羽与韩信正面交战时,失败的命运还是会留给项羽,毕竟,以力打谋的战法,在战争史上多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