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王朝》中,容妃被惠妃罚去刷马桶,为何康熙不阻止?

2020-07-30 10:03:38 作者: 《康熙王朝》

最无情是帝王家,尤其一个成功的帝王,他必须为大局考虑,而作为康熙他必须在一些事情上要无情,因为,这样做主要原因就是要大家知道无论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是兄弟,或者自己的妃子只要你犯错了,我就必须处理你。

我们先分析为什么容妃会从一个妃子成为一个仆人,主要有两点原因

第一、孝庄死之前告诉容妃要康熙不要废太子,否则会造成骨肉相残,虽然康熙出征葛尔丹回来没有废除太子,但是由于他一二而再而三提醒康熙,导致康熙盛怒后他从妃子变成了仆人。

第二、他私自放走红玉,导致红玉在太子坟前自杀,而此时红玉已经有了太子骨血,而红玉的自杀导致太子断后。

因此,这两件事情导致了容妃失去了妃子的位置,成为了仆人。

我们知道康熙是一个伟大的帝王,他很多事情都太难了,有时候连自己都没办法掌控,因为他必须为大局考虑,不能因为一些小问题,从而导致影响大局,因此放弃了爱情,从而处罚了容妃。

女人之间的战争是很可怕的,康熙确实喜欢容妃比惠妃多点,因此这样才会导致惠妃对容妃的怨恨,因此他处罚了容妃,要她去洗马桶,而容妃洗马桶的事情康熙会不知道肯定知道的,他原本可以阻止,但是康熙并没有阻止。从而导致了容妃最后的惨死。

我们知道容妃为人耿直,基本上有什么说什么,康熙也知道,但是康熙依法治国,谁犯了错都一样,因此他处理容妃其实是很无奈的,他不能因为容妃是自己的妻子从而不处理他,那他如何治理这个国家,因此,他必须容妃,但他要提醒百官和皇室贵族们要遵纪守法。

容妃应该心里也是知道康熙的难处,所以她也没说什么,但是在她最爱的女儿蓝齐格格的出现导致她颜面扫地后最后在康熙千叟宴晚上她离开了人世。

我们可以知道当康熙得知了容妃的死后他是有一定自责的,因此他在第二天去看容妃生前工作的地方,他虽然保持沉默,但是他内心并不平静,因为内心他还是喜欢容妃的,容妃走了他把容妃追封为皇后,可以看出容妃在康熙心中的地位。

看过容妃洗马桶的太监和宫女后也是对于这件事情一点弥补,但是康熙在这件事情处理上,对不起孝庄太后,但是他对得起国家,因为他震慑了大臣和皇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