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建丨如何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2020-07-28 21:23:15 作者: 微党建丨如何


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李 博

  

  党的***以来,******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前不久,***在浙江考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要求“把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抓实”,到山西考察时又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指明了方向。***志和*****部务会坚决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在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定实举措,切实把******关于党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为建设过硬党员队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深刻领会******关于党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的责任感使命感

  ******关于党员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思想精深、内涵丰富,蕴涵着对********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的精准研判。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对于我们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领会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强调,要牢记理想信念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人的**灵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定力;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精神追求,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党员教育对于全党立根固魂、补钙壮骨的极端重要性。剖析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堕落的历程,往往是从理想动摇、信念滑坡开始的,究其原因就是放松了理论学习、忽视了思想改造。志坚方可成事,行稳才能致远。新长征路上,摆在每名党员面前的,不仅有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难得机遇,也会有人生道路和事业发展的困难挫折,还会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诱惑。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加强学习培训,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才能历艰险而不挠、遇歧路而不迷,始终保持***人理想追求。

  (二)深刻领会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是建设过硬党员队伍的基本途径。******强调,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党员教育对于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性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教育培训则是增强肌体活力的一剂“良药”。唯有成体系、常态化地加强教育培训,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员党性,在经年累月里提高党员素质,才能培育出一支经得起风雨、受得住考验的党员队伍。

  (三)深刻领会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上团结、行动上一致,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党员教育在党的建设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建设、改革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全面从严治党,始终重视和加强党员教育,使全党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向前进。当前,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四个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通过更加严格有效的教育培训加强**性锻造,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课题,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四)深刻领会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