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白胜出卖过晁盖?为何晁盖还把他当兄弟?

2020-07-30 11:11:12 作者: 水浒传:白胜

从古至今,人们对于背信弃义,出卖朋友的人都是嗤之以鼻的,都不愿意和这类人打交道,但是在水浒传中有个人则是个意外,不但没有被朋友责备,反而在朋友的帮助下得以逃生,最后功成名就而亡。

我们要说的这个人名唤白胜,原本是一个在镇上无所事事的小混混,嗜赌为命,有一次自己不但输的身无分文还欠了很多钱,被债主上门讨债,这些债主们是往死里逼他,幸好被路过的晁盖给救了下来,白胜虽说是个混混,但也是一个知恩图报之人。在晁盖邀请他一起去夺生辰纲的时候,他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在这个事件中,他扮演的是一个酒贩,正是他出色的演技骗过了杨志等人,晁盖他们才能轻而易举的把生辰纲夺到手,当然白胜也从中分得了一部分金钱。

在白胜拿着金钱回家准备豪赌一番的时候,却被官府给盯上抓进了大牢,刚开始白胜自然不会老老实实交待的,不过在大刑的招呼下,白胜很快就把晁盖等人给供了出来,这也是导致晁盖等人上梁山的主要原因。来到梁山之后的晁盖等人,在得知是在监狱中的白胜把自己出卖了之后,不但不生气反而是拿出钱财去疏通关系想办法来救白胜,可能大家都会问白胜出卖了他们,为什么晁盖还要去救他呢?

其实,这个原因也是非常好理解的,那是因为当时古人的思想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在我们看来,白胜就是叛徒,而在古人们看来,白胜的做法不过是人之常情而已,因为很少有人能够抵挡住官府的酷刑的,就连宋江、武松以及鲁智深这种在江湖上赫赫有名的英雄们,在面对酷刑的时候也是立刻就招供了,这种事情在古代都是人之常情。

白胜的背叛在古代也是见怪不怪了,更没有人会在意这些,白胜在上了梁山之后,仗着和晁盖的关系,在排名的时候一直都是在前几位,只不过后来宋江坐上头把交椅之后,白胜直接被排到了106位,不过还算是个头领,而且为梁山做出不少的贡献。

纵观白胜一生的战绩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救宋江,骗李应,射高廉每件事情都做堪称完美,对于原本是小混混的白胜来说,能够做到这些已经实属不易了。